◤家里电费总是太贵!?◢原来除了冷气,还有「它」最耗电!只需简单方法就能Test到冰箱冷气是否流失~快Share出去吧!


众所周知,电费可以说是家庭用户里其中一个重要的负担,过度的用电量也不环保。而家中最耗电的电器不外是冷气机、冰箱、热水壶、热水器、微波炉和蒸汽熨斗等。每日使用的电灯反而不怎么耗电,电灯的耗电量其实只是占家庭电器里的大约20%。

上个月,星报记者就参加了由马来西亚环境、工艺及发展中心(Cetdem)主办的省电工作坊,学习如何在日常生活里节省用电。

Cetdem执行董事陈基发表示:“当你把冷气调至摄氏16度时,请记得你每调低1度,意味着耗电多10%。”

所以又何必开了冷气,却把身子藏在被单里,和自己的荷包过不去?倒不如把冷气温度调高一些,再穿上较薄的衣服。又或者使用电风扇,可以散热的同时又不比冷气耗电。

此外,让房子处于树荫下,也是一个可以凉快的方法。因此,多种一些叶子茂盛的树木,为房子组装遮阳篷或百叶窗,就能避免阳光不那么容易照射进房子里。另外,你也可以在玻璃窗上贴上像车子里的隔热膜。

很多时候室外的热空气会由家里的屋顶渗透进来,因此为了让屋内凉快一些,在屋顶安装隔热层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法。

其实现代很多家用电器已经有节能的功能。陈基发就表示,拥有节能功能的冰箱和冷气机,可以节省高达30%-40%的电量。

“节能可以从很小的习惯做起,积少成多。而当你看到习惯节能带来功效时,你也可以开始考虑换掉一些浪费电的电器。”

“找出家中浪费电的源头,例如:是否有特定的灯管长时间开着不关,是否有必要?如果需要长时间开灯,可以换上节能的LED灯泡。”

陈基发也建议,可以把家里陈旧的电器,更换成节能电器。

“一个10年的冰箱最好换掉,因为陈旧冰箱的零件,有时也会影响冰箱的耗电量。至于冷气机,我会建议每5-10年更换一次。”

其他省电步骤

1. 冷气机

调高温度。(介于摄氏24-26度之间)
减低风度。
避免一次开太多架冷气。
开冷气的同时也使用电风扇,较后就把冷气关上。

2. 冰箱

减少开关冰箱的次数。
避免塞满整个冰箱,确保里头有足够空间让空气流通。
与此同时,也别让冰箱太少东西,放一些空的食物盒或容器,那么在开关冰箱时,冷气就不会那么轻易流失。
根据冰箱的负载容量调节适合的温度。
如果冰箱的门缝可以塞进一张A4纸,就代表你的冰箱有裂缝,冷气可能会流失。
经常清理冰箱,确保干净。

如果冰箱的门缝可以塞进一张A4纸,就代表你的冰箱的冷气可能会流失~

3. 熨斗

一次过熨烫大量的衣服。
如果使用蒸汽熨斗,尽量减少使用蒸汽。
调节温度时,先从低温度调起。
可以不熨烫的衣物,洗净晒干即可。

4. 电热水壶

以煤气热水壶取代电热水壶。
如果你用的是保温热水壶,那就是说里头的热水降温后会自动再煮沸。所以最好还是把煮沸的热水,倒进另外的保温瓶。

5. 电灯

电灯安装在适当的位置,确保灯光充足,避免安装过多的电灯。
使用节能灯泡。例如:LED灯泡

6. 洗衣机

确保衣物装满洗衣机,如果衣物只装满一般,耗电量还是一样的。
轻便或小件的衣物可以用手洗。
将轻便的衣物和厚重的衣物区分开来。一般的衬衫和内衣物会比牛仔布料、外套较轻。
陈基发其实也鼓励公众自己计算家庭耗电量。计算的第一步,就是先统计家里所有的电器和用电的次数或电量。

计算耗电量和用电的成本,然后找出当中较浪费电的电器,再检讨如何可以节省使用。(检讨到底是电器本身耗电,还是自己用得太多。)

和下个月的电费单比较,看看到底节能的习惯能不能为你节省电费。如果电费少了,就证明节能的方向对了。

来源:988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