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动手做健康美味豆腐花!◢教你做出没有「石膏粉」的豆花,一样滑滑嫩嫩,只要用「这个」来代替就行啦!


各位豆腐花愛好者,想自家動手做,但不想吃含有石膏粉的豆腐花的話,有新發現啊!其實這是從亞洲電視的『開心大發現』節目,看到這個自家做豆腐花的方法。

把豆漿變成豆腐花,必須凝固劑的。傳統製作豆腐花的凝固劑,就是用石膏粉。不用石膏粉可以嗎?當然可以,日本的豆腐就是用鹽鹵。這新發現,就是用鹽鹵嗎?非也。用鹽鹵已很久,怎算新呢?

不用石膏粉的豆腐花Tofu Fa without Gypsum Powder01

其中所用的小小秘技,說出來,原來簡單不過,就是用魚膠粉(吉利丁粉 gelatin)囉!

魚膠粉是一種從動物的骨頭或結締組織提煉出來,帶淺黃色的膠質,主要成份為蛋白質。本身是無味道的。常用來製作啫哩(果凍)和布甸(布丁)等甜品。用來代替石膏粉作豆漿的凝固劑就萬無一失。

材料:

  • 無糖豆漿 1公升
  • 魚膠粉(吉利丁粉 gelatin)2湯匙
  • 白糖(可不加,或因個人口味增減) 3湯匙

豆腐花製作圖 Tofu Fa Procedures

做法:

  1. 把豆漿倒進深鍋中,用中小火加熱,並加入糖。糖溶解後,自己可試味。建議加 2湯匙糖後,再逐少加入糖,直至自己滿意為止。見到豆漿有些微白煙冒出,不用煮至沸騰。就轉小火。
  2. 轉小火後,隨即一邊用大勺搞拌豆漿,一邊把魚膠粉分批灑下。要不停拌勻,直至把魚膠粉完全溶解。
  3. 用細篩過濾豆漿,倒進容器中。蓋好,放入雪柜(冰箱)冷藏 3至 4小時。豆漿凝固後,即成。加點糖水拌吃。上面可加甜紅豆沙,就更美味喔!

不用石膏粉的豆腐花Tofu Fa without Gypsum Powder02
用模型冷藏的豆腐花,倒出來多『有型』!

溫馨提示:

  1. 可改用甜豆漿,就不用加糖煮。
  2. 也可選用西人超市中出售的豆奶(soy milk)。今次基絲汀就是用西人超市的豆奶,初試啼聲,就馬到功成。

後話:

  1. 傳統用石膏粉做豆腐花,所需的豆漿一定要純,如果有雜質,豆漿就很難凝固。除了因為豆漿不純,還有,其中豆奶含量太低(即水份太多),也很難凝固。現在用魚膠粉做凝固劑,就完全沒有這些問題。一定百份百成功凝固到。就算加了其他雜質的豆奶,也不怕。因為魚膠粉的凝固功能非常可靠。
  2. 由於用魚膠粉,所以一定要冷藏後,豆漿才凝固。魚膠粉一加熱,就會溶解。變回液體。即是說,用這方法,就要吃冷凍的豆腐花。如要吃熱騰騰的豆腐花,就要用傳統方法吧。
  3. 比較兩種做豆腐花的方法:兩種方法做出來的豆腐花都非常滑滑。傳統的豆腐花卻較軟綿,容易爛開。但用魚膠粉做出來的豆腐花,卻帶點韌性,不容易爛開。
  4. 用 2湯匙加進1公升的豆奶,口感很滑,質感卻較傳統的豆腐花堅韌。(下次,基絲汀會嘗試減魚膠粉,看看口感如何)。

在 youtube上,找到上載的『開心大發現:自製豆腐花』video (廣東話對白):

 

来源:christinesreci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