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东西都很容易藏有三手烟!?◢家里有宝宝的要注意啦,尤其是第4样,宝宝天天都会用到!太多三手烟会致癌!


吸烟有害健康,新手爸妈更应注意家中「烟害」环境,避免三手烟滋生影响幼童健康;因为研究发现,三手烟不只会影响呼吸系统,使孩子容易气喘与过敏,甚至会影响智力发育,让孩子的认知、数学、阅读能力落后近2成,民众不可不慎。

三手烟是指烟熄灭后在环境中残留的污染物,即使烟已经熄灭很久了,这些物质仍会附着在各种物体表面上,例如桌椅、地板、牆壁、衣厨、澡盆、马桶等家具,形成一层微粒附着物。

家中三手烟害 孩童认知易下降

当这些燃烧后的烟草灰尘,成为挥发性的有毒複合物时,经过悬浮微粒飘散到空气中,使经常出入于该空间的人受到烟害,若一旦不小心经由接触进入人体,就会带来可怕的致癌风险,对于常在地上爬行的婴幼儿尤其会造成伤害。

主要是因为新生儿、幼童长时间待在家中、对于环境较为敏感,附着在家中各种家具表面上之三手烟,不仅可由皮肤吸收,如果幼儿再以手触口,三手烟更可能被「吃下肚」,不仅能造成儿童认知能力的缺陷,甚至影响孩童的阅读能力。

 

高雄荣总家庭医学部主治医师暨戒烟治疗管理中心主任薛光杰医师强调,三手烟会长期附着在家中物体表面,很多人以为不在孩子面前、不在家中抽烟,就不会把烟害带进家门,这是错误的观念。

三手烟害 亲子5大地雷区!

以新手父母而言,以下5大物品可能是意想不到的三手烟害来源:

1.衣服

衣服是三手烟超强吸收体?衣物很容易沾染烟味,也就很容易残留有毒物质;就算清洗,三手烟残留也无法被完全清除。当吸烟父母抱着孩子时,就可能让孩子接触到三手烟害;若衣物未分开清洗,也可能让全家人的衣物成为三手烟害来源。

2.亲子背带

亲子背带让孩子被烟害紧紧包覆?父母需要长时间使用背带背孩子,背带可能因此沾染父母身上残留的有毒物质,而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可能因此将烟害带给孩子。

 

3.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保护了孩子的行车安全,却可能让孩子慢性烟害中毒!部分父母会在车上抽烟,即便打开车窗,车上都还是会有淡淡烟味,这就可能让安全座椅暴露在三手烟的环境中!许多欧美国家已经禁止家中有小孩之家长在车内吸烟。

 

4.奶嘴

奶嘴是孩子与烟害的最亲密接触?若奶嘴暴露在三手烟环境中,很容易将有毒物质吃进体内,长期影响不容小觑。

 

5.婴儿床

婴儿床竟是三手烟害温床?婴儿床时常在家中各个空间中移动,也增加暴露于烟害中的危机。

 

来源:ohmy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