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后车子一定要洗!?】别以为雨水会帮你的爱车洗干净,其实会…99%的车主都不知道!


說到雨天洗車,很多人都會覺得是腦子「秀逗」了。雨水都把車上的髒東西衝掉了,哪裡還需要再清洗呢,這不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嘛!但到底雨水真的會將車身的髒東西都沖洗掉嗎?這才是真相!

長時間雨後不及時洗車將導致——

1。漆面老化、受到腐蝕。

全國普遍污染嚴重,而酸雨的腐蝕程度也大大超出我們的想像。雨天出行就等於將車漆赤裸裸的暴露在酸雨之中,長此以往,車漆顏色暗淡、雨痕、氧化嚴重,甚至龜裂,對愛車的危害顯而易見。

2。底盤受侵蝕,爛車先爛底。

底盤是最接近地面的部位,受路況影響特別嚴重,許多車子維修時托起來一看,底殼已鏽蝕斑斑,輪殼處甚至已鬆動穿孔。究其原因,酸雨的腐蝕性是罪魁禍首。由於雨急風驟,雨水四濺,停放在露天的車輛除了油漆飽受考驗外,底盤同樣會受到酸雨的侵蝕。此外,雷雨天氣還會造成路面積水,車輛通過積水路面後,酸性雨水也會附留在底盤上。

3。車內受潮、霉變。

雨後車內比較容易受潮、霉變,影響車內人員的健康。同時,車門、車體的焊接部分以及車門內部的鉸鏈、鎖扣等鐵質零件也容易生鏽腐蝕。所以雨季一定要注意做好除濕工作,提前除濕效果更佳。下雨時車輛正在使用,最好打開冷風,這樣做不僅可以除去霧氣,還有除濕的功能。雨停了要將積聚的濕氣儘快除掉,否則容易發生霉變等情況。

4。孳生病菌。

細菌是最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滋生,同時雨季是細菌滋生的高發季節,平日裡有陽光的暴曬,可以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細菌生存空間較小。而當雨季來臨,車主一般不會開窗通風,以致車內的細菌會成倍數的快速滋生,加上有些車主使用劣質的座墊腳墊,假冒室內凈化產品,就形成了細菌滋生絕好的溫床。給車主及家人帶來了極大的健康隱患。

5。影響電路,損壞發動機。

雷雨天氣,汽車涉水行駛還很容易造成熄火。造成熄火的情況一般分三種:高壓分電系統潮濕或進水短路;排氣管進水;進氣口即空氣濾清器進水。一旦涉水行駛發現發動機熄火,不要再次點火啟動,否則極易造成發動機報廢。正確的方法是馬上撥打救援電話,或向保險公司報案,等待救援車將熄火的汽車拖至修理廠修理。

6。雨天致使大燈進水。

大燈進水後亮度會受到影響,進水多的話還可能損壞大燈,使車燈的照射方向發生改變,給行車安全帶來隱患。如果發現大燈內有水霧,可以打開大燈並把遠光燈也打開,看十分鐘後車燈內的水霧是否逐漸消失、一小時後是否徹底消失,消失了就不用擔心,如果還有水霧,就要到專業的售後服務站處理了。

7。雨天出行視線模糊,事故多發。

雨天出行在所難免,出行時雨水干擾我們的視線也是常事,因為平時前擋玻璃長時間不清理就會產生一層油性名為「交通膜」的物質,交通膜粘合在前擋後,將大大減少玻璃的疏水性,使玻璃在雨天看的更加模糊,甚至當雨刮器達到發動機的轉速雨水依然會堅強的趴在前檔玻璃上面,讓我們看不清前方的路況。

那麼在多雨的季節里,應該如何照顧好愛車呢?小編告訴您,只要掌握以下方法,您也會成為洗車高手哦~

方法1:雨天也要勤洗車

洗車不僅是因為車髒,更是為了保護車漆。如果您在下雨後仔細留意一下,有些車被雨水淋後,車身上會出現顆顆水珠。

這是由於那些注意養車的車主經常洗車,去除黏附在車漆表面上的塵土、柏油、樹脂等,保持漆面光滑,所以雨水會凝成水珠。如果再將一層油性保護膜打在漆面上,可防止雨水直接腐蝕漆面。

方法2:雨前雨後常打蠟

雨天汽車保養尤其重要,特別是雨前雨後都要進行漆面保養。雨前打蠟漆面能產生一層保護膜,起到密封的作用,防止雨水對車漆造成酸性腐蝕。

方法3三:最好不要罩車衣

車輛停在室外,如果遇上颳風下雨的天氣,車衣的內層就會反覆抽打車漆,尤其是如果車衣內吹進了風沙,就會在車身上劃出無數道細小的劃痕,時間一長還會造成漆面發烏。另外,風沙過後不要直接用撣子或抹布清理車身上的沙粒,而應該用清水沖洗,同樣也是為了防止撣子和抹布上的沙粒劃傷漆面。

 

来源:ye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