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过度宠爱孩子会变成溺爱,导致孩子变得自私 + 不能吃苦!父母应停止这10种行为!


54065356a0a6205b0ff_(1)

为人父母者疼爱孩子是件平常不过的事,希望將一切美好的都给孩子,然而过度宠爱就会变成了溺爱。

溺爱將妨碍孩子的独立发展,甚至还会导致孩子变得自私自利,做出种种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以下有10种溺爱孩子的行为,来看看身为父母的你是否有如此对待自己的孩子。

1)当面袒护

64026256a0a6a7cdebe_(1)_515_387

有时爸爸在管教孩子时,一旁的妈妈就会抱着孩子说:「不要太严了,他还小呢。」,亦或是说,有的父母在教孩子时,疼爱孙子的奶奶就站出来说话:「你们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会好!」

这样的孩子多数是「教不了」!因为他全无是非观念,而且时时有「保护伞」和「避难所」,其后果不仅孩子性格扭曲,有时还会造成 家庭不睦。

2)祈求央告

14300000309206128712607458837_950_515_342

例如孩子不愿意吃饭睡觉时,只能用边哄边求的方式,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的心理是,你越央求他他越扭捏作態,不但不能明辨是非,培养不出责任心和落落大方的性格,而且教育的威信也丧失殆尽。

3)特殊待遇

o-CHILD-BIRTHDAY-PARTY-facebook_515_343

让孩子在家中受到特殊对待,彷彿他在家庭中地位高人一等,最常见的就是「独食」,长辈们常把好吃、好喝的放在孩子面前共他一人享用。此外,自己父母(孩子的爷爷奶奶)生日时,可以不必庆祝,但孩子过生日却要开派对,买大蛋糕送礼物。

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於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4)过分注意

1797217726299616721_515_299

一家人无时无刻都在关照、陪伴孩子。逢年过节,亲戚大人们的话题更会围绕著他,要孩子表演节目,掌声不断。

孩子会自认为自己是中心,家里人都要围著他转。这样的孩子一天到晚不得安寧,注意力极其分散,「人来疯」也特別严重,甚至客人来了闹得没法谈话。

5)大惊小怪

hematoma-1

有的小孩如果独自摔跤后,往往自己不声不响爬起来继续玩,惟有双亲或长辈在时,却会放声大哭。那往往是父母和祖父母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时表现惊慌失措,娇惯的最终结果是孩子不让父母离开一步。这些孩子就打下懦弱的烙印了。

6)剥夺独立

01_NH27ADO_2__1217584k_515_343

为了绝对安全,父母不让孩子走出家门,也不许他和別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搂抱著睡,偎依著坐,驮在背上走。

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无能,丧失自信,养成依赖心理,还往往成为「把门虎」,在家里横行霸道,到外面 胆小如鼠,造成严重性格缺陷。

7)轻易满足

2014-12-01-Christmas_515_377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有的父母还给还是幼儿或小学生的孩子很多零用钱,孩子要一款新上市的手机,过不久就自动「奉上」。

这种孩子必然养成不珍惜物品、讲究物质享受、浪费金钱和不体贴他人的坏性格,並且毫无忍耐和吃苦精神。

8)生活懒散

lazy-or-struggling_515_316

允许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要怎样就怎样,睡懒觉,不吃饭,白天游游荡荡,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等。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

9)包办代替

81569856a0a630ac03d_(1)_515_386

有时,询问为人母者平常会否要求小孩劳动,有人竟会回答「疼都来不及,哪里忍心让孩子劳动呢?」,有的人则是为了省事说:「要他们做事更麻烦,还不如我帮忙做了。」

所以到了现在,还能常见到三四岁的小孩,需要大人餵食。然而,这样包办下去,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孩子。

10)害怕哭闹

232323232-fp63_515_309

由於从小迁就孩子,孩子在不顺心时以哭闹、睡地、不吃饭来要挟父母。溺爱的父母就只好哄骗,投降,依从,迁就。

国外有种说法,害怕孩子哭闹的父母是「无能的父母」,打骂爸妈的孩子將来会变成无情的逆子,在性格中播下了自私、无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