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宗手扶梯咬人案!】2岁男童手腕被夹15分钟无人帮忙~医生:大家只顾着拍照,太冷漠了!


(吉隆坡15日訊)緊急關頭,拍攝比救人還來得重要嗎?

前天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KLIA2)發生的男童手腕被手扶梯卡著意外,讓在場1名施救的醫生看到民眾的冷漠,事發時只顧著拿起手機拍攝,卻沒有人向前提供援助。

來自砂州衛生局的好心醫生達文德(29歲)當天剛好從古晉飛抵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當他發現男童出意外后,趕緊上前施救。

不過,令這名醫生感到失望和無奈的是公眾的冷漠,以及凡事都喜歡舉起手機拍攝的做法。

只會上網留言“好慘”

根據《星報》報道,達文德說,當時男童父親就在男童的身邊,當他上前施救時,該名父親告訴他,他的兒子已經在現場等了15分鐘,都沒有人上前幫忙。

“我回頭看,發現民眾都在圍觀,不少人是舉起手機在拍攝,但就是沒有人幫忙。”

他無奈的說,公眾沒有上前幫忙,但只會拍照放上網,然后留言“啊,好慘(Oh So Sad)”,這有什么意義呢?

“一個人不可以救全部人,但大家可以救一個人啊。”

他說,他檢查了男童的前手臂,發現已經略帶藍色,所幸兩名機場維修人員及時抵達現場,撬開手扶梯。

他指出,男童脫困,他馬上為男童施救,后者接著再被送往機場診所治療。

此案于本月13日晚上約8時48分,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發生。

一名兩歲的華裔男童乘手扶梯時,手腕不慎被手扶梯卡著。

心理學家:忘了救人互助本能
人們被科技牽著走

有關男童受傷,民眾忙拍攝一事,行為心理學家張秋明博士認為,人們已遠遠被高科技牽著走,在發生事情時,早已忘記自己角色和定位,甚至不記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助精神與本能,應當先救人,而不是拍攝。

張秋明今日接受《中國報》訪問時坦言,在此必須承認,許多人都被高科技所影響,民眾率先拍攝的動作,已超過救人的出發點,尤其所拍攝的影片,在分享后,對於心理沖擊帶來很大的影響,慢慢地,讓人忘記最基本應該做的事。

“如今的人們,都愛先看其他人可以做些什麼的心態,卻忘記問自己,在事情發生時,可以做些什麼事,包括打電話叫救護車或送傷者到醫院等的角色。”

他也以郊區民眾反應作比較,在郊區只要有人受傷,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出手援救,而他們的第一本能反應,比城市人還快了許多。

“城市人太繁忙了,而且受到高科技影響,慢慢走向不健康的狀況,反而變得冷漠。”

張秋明也說,另一種民眾不願意救援的情況是,他們認為好心沒有好報,或許擔心,若救助傷者可能會帶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就這樣,讓人變得自私,逐漸形成冷漠。”

 

来源:china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