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Air-bag是否操作,不用等到发生意外时才能测试,教你简单の检测方式就能知道啦!


若车主要测试安全气囊是否操作,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钥匙启动汽车引擎的时候,注意看前方仪錶板的警示灯。
若车主要测试安全气囊是否操作,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钥匙启动汽车引擎的时候,注意看前方仪錶板的警示灯。

(槟城4日讯)你的汽车安全气囊(air-bag)安全吗?日前吉打有一名男子在驾驶途中撞到分界堤石墩,伤重不治。死者家属在看了死者伤势后,初步怀疑有「案中案」,並提出「死者是因为被安全气囊击中喉咙,血流不止而断送生命」的质疑。

由于当局没公佈死者死因,迄今仍无法断定该宗死亡车祸的肇因。

不过,值得驾驶人士討论的却是,在平安无事时,车主该如何確定其汽车安全气囊具有正常的操作功能?该如何检测汽车的安全气囊?莫非一定要等到不幸发生碰撞事故时,才是测试安全气囊的唯一机会?

市区一名陈姓汽车维修厂负责人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若车主要测试安全气囊是否操作,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钥匙启动汽车引擎的时候,注意看前方仪錶板的警示灯。

「在仪錶板上,安全气囊的图形是一个系上安全带的人坐在椅子上,胸前有一粒圆球。」

他说,当启动引擎时,该警示灯会亮起红灯或橙灯,维持约5秒后自动熄掉。

他表示,若安全气囊的警示灯没亮,抑或是亮了之后没熄掉,这都显示安全气囊系统出现异常。

他说,由于各个车厂有不同的认知系统,因此很难断定是什么原因导致系统异常,车主唯一可以做的是尽早將车子送到维修厂检查。

碰撞不对位打不开

他坦承,一般上,当车主把车子送来车厂进行定期维修时,维修员是不会主动去检查其车辆的安全气囊是否正常操作的,除非车主有主动告知问题所在。

他说,安全气囊的警示灯没亮,也可能是因为灯泡损坏了,这种情况只需更换灯泡就好,不必花大钱。

同时,他表示,维修或更新安全气囊的价格不菲,从数千令吉至数万令吉都有,视不同车款而定,也要看气囊是否曾被打开。

针对怎样的碰撞情况才会启动气囊,他说,这必须视车子的速度及碰撞的角度而定。从理论上看,只有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度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並且速度高于每小时30公里,才会打开安全气囊。

这意味,安全气囊对于在遭受正面撞击时能保护乘客,不过,若轿车碰撞后翻车、车身侧面发生碰撞或碰撞部位不对,有时候是无法打开气囊的。

据互联网「百度百科」指出,安全气囊也有其不安全的一面。该网站举例,若汽车以每小时60公里速度行驶,突然的撞击会令车子瞬间停下,而安全气囊是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弹出,所產生的撞击力约有180公斤,这对人体较脆弱的部位,如头部或颈部可能造成伤害。

系上安全带 保护司机乘客

专家表示,所有的安全气囊都要配合安全带才能达到完全保护的效果,没系上安全带的话,就算多好的安全气囊也无用武之地。

陈姓维修师傅指出,在汽车发生撞击时,驾驶者的身体一定会倾前,而这个时候安装在汽车上的充气软囊会瞬间弹出,藉以达到缓衝作用。

「由于撞击过程非常短,气囊由触发至完成充气过程只需约25至35毫秒(millisecond),否则充气时间过长便会失去其效用。」

他强调,若驾驶者没系上安全带,安全气囊是无法操作的。至于安全气囊弹出时,是否反而会造成驾驶者「伤中加伤」,他说,很难一概而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正確使用的情况下,是有其防护功能的。

「在安全气囊爆开时,会发出如放鞭炮般的巨响,音量约130分贝。」

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调查,气囊使用得当下,令轿车的驾驶死亡率减少11%,正面撞击则降低30%的衝击力。

来源: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