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起价?!】大消息!时隔10年,明日起大马酒精饮料再度涨价啦!网民:啤酒贵的要命!名酒却跌价?


政府最近一次调涨酒税是在2005年,至今已经超过10年。
财政部於2月29日将这项消息,上载至总检察署电子宪报网站http://www.federalgazette.agc.gov.my
消息人士对星洲日报透露,这是税务架构重组,因此有些酒类的酒税会涨,一些则会跌。一些“名酒”的酒税可能会跌。

消息人士说,财政部将在明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相关宣布。
财政部公关阿米达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最新的酒精税务架构很复杂,是由财政部的税务组负责。
来自业界消息说,他们已经准备调涨各类酒精的价格事宜,并尽快在本星期内做出公布。
据了解,酿酒商也是在最後一分钟才接获政府欲在3月1调涨酒税的消息。

料至少增税10%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及马来西亚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领导人受询时异口同声表示,他们至今仍没有接获任何方面的通知,但是一旦政府调高酒税,酒商肯定会调整价格,他们唯有贵来贵卖。
另外,来自业者的消息对马来邮报指出,他们并不清楚政府会调高多少巴仙的酒税,目前是15%,但他们认为至少增加10%。

“生产商将依据财政部宣布的涨幅,调涨各类酒精饮料的价格。肯定的是,啤酒和黑啤的价格会更高。”
大马的啤酒税是全球第三高,未调涨酒税之前,每公升啤酒的国内税达7令吉40仙,仅次於挪威和新加坡。
大马是全球十大酒精饮料消费国,每年在酒精饮料上的开销估计达20亿令吉。
大马酒商联合会(CMBB)网站指出,大马的酒精饮料税务架构复杂,政府对不同类别的酒精产品徵收不同税率,造成酒商出现不公平的竞争,其中啤酒的国内税高过其他酒精含量更高的产品。

该联合会的成员包括皇帽酿酒厂及健力士英格,这两家公司酿制的啤酒和黑啤占市场销量95%。
目前320毫升的Tiger及皇帽罐装的啤酒售价10令吉50仙,而500毫升罐装的Guinness啤酒的零售价是15令吉40仙,Carlsberg Special Brew则是14令吉70仙。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