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宝宝身上搓出的“毒刺”,竟能治哭闹?超多妈咪说有效!信不信由你~


邪乎!宝宝身上竟搓出“毒刺”,刮掉真能治哭闹?

今天有位妈妈给我发微信,问我听说过婴儿“猪毛风”吗?其实,我不仅听说过,而且还曾亲身揭秘过!

先说说啥是“猪毛风”吧。

这是民间的一种说法,一般发生在出生后不久的小婴儿身上,主要症状表现为婴儿焦躁不安、闹夜、无端啼哭,怎么哄都哄不好,抱着睡得很香躺下就 哭,导致整夜无法熟睡等等。如果用母乳或者蛋清不断顺时针揉搓孩子的后背、前胸、四肢等部位,会搓出很多黑色硬毛,摸上去刺刺的。老人们的解释是:婴儿体内有胎毒,所以才会长出这些毒刺, 硬硬的毒刺导致婴儿浑身刺痛,因而哭闹不止无法安睡

  

关于这一说法,每个地方的叫法都不同,有些管这叫“拔毒刺”,还有的地方叫猪毛疯、猫毛、猪毛丹、猪毛刺、寒毛丁等等。据说在江西不少农村地区还有替人刮“猪毛风”的老人,他们给婴儿治疗时的方法是用母乳、唾液、面粉、蜂蜜、蛋清甚至酒精等液体揉搓宝宝皮肤,直至搓出黑色“猪毛”,最后用密梳梳掉或者用线夹掉,甚至还有用剃须刀刮掉这些“猪毛”的做法。

下面这些言论是俏妈在网络论坛里看到的,不少妈妈们在老人的提醒和撺掇下,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给宝宝刮“猪毛风”,结果还真的搓出了传说中的黑刺。

@yoyo妈:宝宝最近总是睡不好,一直要抱,一放床上就哭。我们以为是抱习惯了,可邻居大妈说是因为宝宝后背长毒刺了。后来我用母乳试了一下果然揉出好多小黑刺,有点扎手。揉的时候宝宝好像很享受的样子,揉到最后竟然睡着了,好神奇。

  

@慧儿妈:出了月子后宝宝就变得爱哭闹起来,睡觉只能抱着,经常一到晚上8点左右就无端大哭起来,怎么也哄 不好。婆婆说孩子一定是有“猪毛风”了,一直催着我给宝宝揉揉看。当时不信,觉得太不科学了,可后来还是没忍住在宝宝的后背试了一下,用蜂蜜轻轻揉了一小 会儿就真的看到有黑刺冒出来,后来越揉越多,直到冒出大量黑刺,看着怪吓人的。

@兜兜儿:我们村里据说就有个专门给宝宝排胎毒的,很多出生后爱闹夜的宝宝都会被送到他那里去治疗,我之前也看过,那人在宝宝后背和手臂上搓出了很多黑刺。

说到这,相信很多人一定会越发好奇了:真有这么邪乎吗?宝宝为什么会长“猪毛”刺?这招真的管用吗?

其实,当我第一次听说“猪毛风”的时候心中冒出的也是同样的疑问。俏妞还在月子里的时候睡眠就不好,上面这些妈妈们说到的症状几乎全都有,也是在这个时候有人好意提醒我,说应该给宝宝刮刮“猪毛风”才行。

说心里话,我是全然不相信这种说法的(因为孩子的这种表现我知道科学的解释是什么,文末揭秘!),只是在网上了解的时候发现竟然有不少年轻妈妈也对此深信不疑,好奇心促使我想要亲自试试看了。

果不其然,虽然我只在俏妞的后背很小一块面积上揉搓,没一会儿真的搓出了一些小黑点,摸上去也是刺刺的。我拿来小镊子轻轻夹起一根“黑刺”,发现那不过是一根被揉搓在一团的长汗毛。

  

后来我继续在网上寻求答案,也因此让我听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声音。

@果果妈:我家宝贝因为总是哭闹不睡觉,后来看到网上那个猪毛风的帖子,禁不住就用蛋清给宝宝试了试,当时真揉出了不少黑色的刺,我直接用指甲一个个抠掉了。当天晚上宝宝睡得还算可以,可第二天开始仍旧一直哭闹,晚上洗澡的时候才发现孩子的背上全是小红点,当时真是心疼啊。

@Matthew妈:我也给儿子试过,可真的不管用啊,老妈总说我没去干净,一个劲儿催着我多搓几次,结果倒好,那几天孩子全身都是红红紫紫的,像是被人虐待过一样。要命的是,我弄过之后他照样经常折腾人,一直到满百天的时候才算消停些。

  

真相究竟是什么?

真相一:”毒刺”其实是新生儿毳毛

其实,新生儿出生时全身会有很多细细的汗毛,尤其是背部更为明显,这叫新生儿毳毛,几个月后会逐渐自然脱落的。民间所说的刮“猪毛风”,其实刮掉的就是孩子背部的毳毛。当大人用蜂蜜、母乳等黏性的液体揉搓宝宝皮肤时,这些毳毛底部覆盖在胎脂里还未长出的部分也一同被搓了出来,最后打结揉团后就成了上面这些图中所看到的“黑刺”了。

俏妈说:婴儿皮肤很娇弱,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孩子皮肤毛囊受损,甚至引发感染,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发败血症。

真相二:小婴儿哭闹夜啼、抱着能睡躺下就哭与肠绞痛有关

几乎大多数宝宝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从2-4周大起,每天固定无端哭闹一段时间,而且大多发生在傍晚或者夜间的特定时间段。一般在6周大左右达到巅峰,每天可以哭闹达到3小时,然后哭闹次数和时间逐渐减少,这种现象就是常说的婴儿肠绞痛。一般在婴儿满4-6个月后就很少发生了。

如果你的宝宝小于6个月(常见于4个月以下婴儿),出现下面大多数症状,就需要考虑肠绞痛的可能:经常不明 原因无端大声啼哭,哭闹常在傍晚时分加重,怎么哄也哄不好;啼哭时双腿向腹部收缩,小手乱动;屁多,腹部有明显胀气症状;放屁或排便前小脸憋的通红;哭泣 时声音凄厉,甚至出现喘不上气的现象;大便偏稀却排便费劲儿;抱着能睡,躺下就醒;平常喝奶正常,身体无其他异常等。

  

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具体原因医学界尚无统一的明确定论。

下面这些方法,可以让肠绞痛的宝宝暂时获得安抚、减轻哭闹。

  ①紧裹襁褓,宝宝也许会睡得舒适一些;

  ②宝宝清醒时适当让他多趴着;

  ③搂抱或者轻轻摇晃宝宝;

  ④喝奶并拍嗝,经常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

  ⑤在宝宝耳边吹口哨或吹“嘘嘘”声;

  ⑥让宝宝感受有规律的声音或震动,比如在不远处打开吹风机、洗衣机、吸尘器等电器;

  ⑦给宝宝洗个温水澡;

  ⑧播放轻柔的音乐,比如胎教时宝宝听过的音乐;

  ⑨让宝宝平躺,弯曲其双腿,将宝宝的双膝用力顶压他的腹部,可以帮助排气;

  ⑩严重频繁哭闹,排除疾病,可口服西甲硅油。

真相三:为什么有人称刮”猪毛风”有效果?

如果亲认真看完了上面的介绍,就不难分析出原因了。

因为大人在给宝宝揉搓的时候,宝宝一般是俯卧着的,这样可以增加腹压减轻肠绞痛带来的不适。而且,这种全身性的揉搓实际起到了小儿推拿抚触的效果,既促进了血液循环而且也会让宝宝在那一刻觉得特别舒适,自然会睡得好了。

至于说刮了一次“猪毛风”后宝宝就彻底不再哭闹了,我个人是深表怀疑的。

  

俏妈说:

在孩子1岁之前,因为小宝宝不会说话和表达,孩子不舒服或者有需求时很可能就会通过哭闹、不睡觉等方式来表达。可这恰恰是家长们最头疼不已的,甚至常常被小家伙们折腾到几近崩溃。

在这种情况下,什么“鬼上身”啦,“拔毒刺”“刮猪毛风”啦,甚至还有什么“孩子看见脏东西”啦,各种离奇的说法都出来了,经有些人绘声绘色添油加醋一描述,再淡定的爹妈也坐不住了。

个人的建议是,如果这些民间偏方不会给宝宝带来任何伤害,由着老人试试也没什么不可以;如果有可能会给宝宝带来伤害,咱还是多花点时间找找科学的解释再“下手”吧,您说呢?

来源:coc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