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EFP 8%的人注意】拿出3%的EPF后就有多余的钱用?其实…这个秘密政府永远不会告诉你!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8日讯)选择公积金缴交率减少至8%的纳税人请注意,如果在扣除各项税务减免项目后,您的可征税收入若刚好超过3万5千令吉的门槛,则明年所缴付的个人所得税可能增加400令吉或以上。

內陆税收局制度发展组官员蔡天祥表示,这是因为可税收入超过3万5千令吉的纳税人,无法享有400令吉的税务回扣。

他在內陆税收局及大马雇主联合会所举办的税务研討会上表示,个人公积金缴交率8%及11%的差別,在於前者的可征税收入增加,适用的税率和11%公积金者也可能不同,而两者享有共同的税务减免项目后,8%公积金者要缴付更多的税。

他举例,一名月收入4千令吉的纳税人,之前每月收入(扣除公积金11%、社险、每月扣税)后实际收入约为3千508令吉90仙,但8%公积金落实后,个人的每月实际收入增加至3千588令吉90仙。

无法享400令吉回扣

隔年缴税时,该纳税人原本的可征税收入为3万3千720令吉(税率5%),在享有400令吉的税务回扣后,只须缴税436令吉,但如果他选择每月多收入(公积金8%),则可徵税收入会增加至3万5千160令吉(税率10%)。

由於刚好超过3万5千令吉可扣税400令吉的门槛,这名纳税人最终要缴付高达916令吉的税务,比原本的436令吉多了480令吉。

无论如何,他表示,由於每位纳税人所使用的税务减免项目、和税率会因个人收入和情况有別,因此纳税人应计算个人公积金缴交率减少后,所增加税务,再自行决定到底是要维持11%或选择每月有更多可支配收入。

雇联:缴额逾6千可选8%

另一方面,大马雇主联合会建议,全年缴付公积金超过6千令吉者,可选择多拿一些钱进口袋,而一年缴公积金少过6千令吉者,则可以维持11%缴交率。

该会也透露,2009年政府同样落实类似措施,但当时只有22%员工要维持11%,高达78%的员工选择每月多拿3%的收入回家。

目前,公积金局规定,若要维持11%的公积金缴交率,员工须填写表格,否则从3月1日起,全国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一律下调3%至8%。

bslim16021801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