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也太狠心了…】一名小女生写下了“我希望我是一个公主”的心愿,竟然被老师无情给“X”,还写下一句… 太伤人啦!


12484577_10153786646594360_9041720383551197883_o

老师,请你下手慢一点

今天,同事给我看一张电话群组里传来的一张图片,那是她一个朋友拍下的孩子课业,一个心疼孩子受到老师无形伤害的妈妈的控诉。

那是一个三年级华文练习,针对课文:“许愿墙”所延伸的一个高层次题目:“如果你的学校也有许愿墙,你会在许愿卡上写些什么?”

这个小女孩写下:我希望我是一个公主。

老师把她的答案打了一个叉,再在答案下面写:(无法实现)

愿望,原本就没有对和错。我看了这张图片,一阵悲哀涌上心头,心里替这个小女孩感到疼惜,和这个妈妈同感伤害。小女孩肯定知道打叉的意思,那是老师否定了她的愿望,也是一盆冷水往头上浇下来。

一句“无法实现“更像一个空盆往头上砸下来!我多么希望这个孩子不明白什么叫“无法实现“,因为这个杀伤力更大。我多么希望孩子的妈妈可以引导孩子的思维回归正途,并告诉小女孩说:孩子,你就是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公主呀!

老师的一个打叉,代表着老师以大人的角度去理解“公主“的意思,那就是公主是国王的女儿。老师心中一定这么想:你爸爸不可能是国王,你妈妈也不可能改嫁给国王。所以你想当公主,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愿望是无法实现的。

一个9岁的小女孩,也许受到迪斯尼故事影响,也许看了Princess Sophia,对公主有所憧憬,有所幻想,她认为公主纯粹就是可以穿着美丽的衣裳,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关爱而已。我们当老师的,为什么要抹杀了孩子单纯的愿望!?

KSSR高层次题目,原本就没有一个标准规范式答案,我们要鼓励孩子有创造力,当然就要接受天马行空的答案。老师往往要求答案要正确,许多的“框框”不断把有棱角的孩子打磨得更“规矩”。

然而,规矩的大脑无法迸发出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就无法造就惊人的创造力。难怪华小学生常常被定格为没有创造力,原来他们从小就被阻止造梦,原来我们老师一直扼杀了他们造梦及想象的能力!他们的思维越来越被定式化,他们想象的空间也越来越窄。

老师的一个打叉,一句评语,可以给孩子带来莫大的伤害,请别再有意无意折断稚嫩的翅膀,给孩子留下一份想象的空间。


(与所有的老师共勉之。)

 

来源:Julie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