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飞机座位?】常出国旅行的, 选座位前想清楚! 否则选到烂位, 影响旅途就不好了!


常旅行的人都知道,坐到好座位可以一路舒适、一夜好眠;反之,坐到烂位就只能在高空中学习情绪管理。不过,飞机的座位乍看之下没什么分别,该从何选起呢?

其实选位时有以下 8 个重要问题,请先想清楚,下次您也能快速指定适合自己的位置,享受愉快的一趟飞行。

空中客车A320的尾位多数有拗后限制,而且近洗手间相当嘈杂。(Seat Guru)

国泰波音747-400的座位表

1. 要坐“走道座”(Aisle Seat) 还是“靠窗座”(Window Seat)?

很多人偏好坐在靠窗的位置,因为除了可以欣赏飞机外美丽的景色,也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不会被来往的乘客、餐车打扰。不过如果坐长程线,您可能不时需要起身活动筋骨、上洗手间、拿行李架内的物品,这时坐走道就方便多了,不用跟邻座乘客借过,所以长程线很多人偏爱坐走道。


2. 要坐“前排”(Front Row) 还是“后排”(Back Row)?

喜欢坐前排的人比较多,因为可以最后上飞机、最早下飞机,而且很多航空公司习惯由前排开始送餐,让坐前排的比较容易选到喜欢的主餐,也可以早点进食。不过坐后排也不是一无可取,如果您手提行李很多,坐后排因为可以优先上飞机,不用担心上方行李舱被塞满;另外,飞机载客率不高时,后排的空位通常也会比较多,当您身边多出一两个空位,整趟旅程都会舒适很多。


3. 要坐“隔间座”(Bulkhead Seat) 吗?

顾名思义,隔间座就是坐在飞机分隔墙的第一排座位 (如下图)。隔间座最适合有婴儿的乘客,因为墙上常可以设立平台,放置婴儿床,让妈妈不用全程抱著婴儿。而就算没带婴儿,很多人也喜欢坐隔间座,因为少了前座乘客,不用担心被躺的很斜的前座挡住出入。不过隔间座也不是没有缺点,例如在起飞降落时,随身的物品必须收到上方的行李架,不可以放在地上;另外,隔间的背后如果是厕所,很可能一路上都会听到开关门和冲水的声音,难以入眠。

 

4. 要坐“紧急逃生口座位”(Exit Row Seat) 吗?
为了方便撤离,紧急逃生口附近会净空,所以这区的座位空间会比较大,坐起来比较不会有压迫感,是个头高大的人的首选。不过,航空公司通常会将这些位置划为保留位,让高级会员先选,所以并不是想坐就能坐到,但在柜台划位时可以开口问问看,很可能到最后一刻才释放出来。
不过要提醒您,在入座时您必须认真阅读逃生规定,确定自己愿意在遇到紧急事件时,协助空服员疏散其他乘客。所以如果您对危机处理不是太有自信,还是把座位让给别人吧。

部分机种 (尤其细机A320) Exit row前一行的座板已被固定,不可向后拗,以免挡著紧急出口。若是坐长途机的话,对好些人是种煎熬。由于视乎机种,大家做网上Check-in是要看清楚是否“No / Limited Recline”,或是向航空公司问清楚好。
另外,廉航A320的尾行(例如HKExpress 第29行、AirAsia第31行) 是不能拗后的。特别注意,廉航Ryanair 波音737-800全机座位不设拗后。

部分座位无法拗后 (No Recline),请留意。

5. 想宁静,不要选Galley、洗手间位
洗手间位及工作间(Galley)位通常比较嘈吵,想睡一觉的话请避免选择。

6. 为食者,选机尾?
国泰空姐分享,有乘客“故意”选择近洗手间和Galley的机尾,因为可以拣飞机餐。短途机程中,空中服务员会分成两组,一前一后开始派飞机餐,所以轮到机舱中间的乘客的时候可能已无选择。不过,长途机程派两次餐,第二次会由中间派起,平衡各乘客利益。

7. 窗口位,无窗口?
爱看云海的朋友,留意窗口位的窗口未必会正对著你的座位,可能刚好被前后的座板挡著,变成“墙壁位”。举例说,有网民指国泰波音747客机第35行A,K位没有窗口。


8. 要坐飞机“左侧座”(Left Side Seat) 或“右侧座”(Right Side Seat)?
是的,坐左边或右边也应该考虑,因为选对边,就能在飞机上好好享受日出或日落的美景。这要事先查好飞行航线,并配合飞行时的天色。如果飞机往南飞,选择左边的位置将能看到日出,右边的位置则能看到日落;如果飞机往北飞则请选择相反的座位。而除了日出日落,有时坐对边也能看到特别的地理景观。
除了这五个要素外,您还可以注意机上厕所、引擎的位置并尽量避开,以免被气味、躁音干扰休息。至于机型和内部配置,除了航空公司官网之外,也可以到 SeatGuru 输入班号查询。

如何选好位?
1、早一点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意味著更大的选座余地乘客可以大胆提出对于座位的要求。乘客对于座位的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在规定条件中满足的情况下,相信工作人员会做出相关安排。

2、登机牌如何选号
座位号由一个阿拉伯数字和一个英文字母组成,阿拉伯数字表示座位在第几排,英文字母表示该排座位中的具体位子。飞机座位从机舱前部至尾部依次为1、2、3……排,每排由左到右分为A、B、C、D等座号。如果乘客乘坐的飞机每排只有4个座位,那么每排的A座和D座则靠近窗户。初次乘飞机的旅客若希望坐在窗户边,在办理手续时,可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后记:有说“某些行数”的座位一定特别差,其实不同航班、不同公司的行号编排都有别,大家只需在网上拣位看清楚座位表,或前往柜台向职员提出要求便可。当然,想要靓位要早点做Check-in,否则没有得怨啊。最后,你知道为什么最后排位子尽量不要选吗?答案自找。不找一定后悔!

原文来源:http://www.myfbshar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