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错礼会惹祸?!】送礼前,必懂的忌讳,不然人家会用扫把把你扫出大门外!!!


life-cny_gift

新春将至,大家都会挑选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们,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祝福与诚意,但光有心意还不够,还必须了解送礼的禁忌!

因为若没有注意到送礼的禁忌,准备了不恰当的礼物,心意不仅传达不到,反而容易弄巧成拙。所以,在选购买新春伴手礼前,一定要收集有关新春送礼的禁忌,那就不会买错礼品了。

只要你运用巧思,纵使是再微不足道、有形无形的物品或行动,都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用心,便是最好的礼物了。

送礼要送双数

华人普遍有“好事成双”的说法,送礼较双忌单。

忌讳送有谐音的礼物

广东人则忌讳“4”这个偶数,因为在粤语中,“4”听起来就像是“死”是不吉利的,故在送礼时也需要考虑这一点;

送梨,因“梨”与“离“谐音;

避免选购手巾、扇子、雨伞、剪子、甜果、粽子为新春礼品:

手巾,有“送巾断根”之说;

扇子过夏便可抛弃,有不想相见的意思;

伞则与“散”同音,送人不吉;

剪刀为利刃,有威胁或“一刀两断”之意;

甜果常用于祭神,不宜送礼;

粽子与居丧有关联,十分忌讳。

“鞋”在粤语跟“骸”同音,“书”与“输”同音,避免正月中选购该二件物品送礼给他人。

以上的情况虽然不能尽信,但如果让收礼者心有芥蒂就不好了。若是真不小心挑选了以上礼品,还是有一些做法可以打圆场,例如:真的很想送时钟又怕不够吉利时,不妨同时加码多送一本史书或一只花瓶,取其“有始(史)有终”或是“始终平(瓶)安”的谐音;梨子买的数量视人数而定,务必人人有份,不必分而食之;其他的礼物若收礼人收的心中有点小别扭,不妨向对方要一块钱,表示是买不是送。

颜色的忌讳:

一般华人比较忌讳在喜气洋洋的日子送白色的礼品,因为在白色常是大悲之色和贫穷之色。同样,黑色也被视为不吉利、是凶灾之色,哀丧之色。而红色,则是喜庆、祥和、欢庆的象征,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

来源:星洲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