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沙Aunty发挥省钱妙法?!】菜贵,自己种,连鱼也自己养?这群妈妈不简单,人家在埋怨,她们在想办法!网民:赞啦!妈妈们!


(霹靂‧江沙12日訊)窮則變,變則通!現今百物騰漲人們紛紛喊錢不夠用的時候,火車頭一班家庭主婦採取實際行動對抗通膨,自己種菜養魚養雞等,減少家庭開銷,繼而減輕經濟負擔。

“錢不夠用”已經成為小市民熱議的話題,個人或許無法控制或逃避百物漲價,不過如果能夠在“自己動手”的情況下,每個月可省回數百令吉的買菜錢。

 

用花盆籃子種菜省空間

sin5

80歲的張英與媳婦劉玉蓮在住家外利用花盆及破爛的塑膠籃子種蔬菜,住家走廊外擺滿各種蔬菜,這是一種不用占太多空間的種菜方法。

劉玉蓮向《大霹靂》社區報說,還有約一個月就是農曆新年,在目前幾乎樣樣年貨起價時刻,能省則省。其實,一些過年時飯桌上少不了的蔬菜如菜心、芫荽、生菜、蔥及芥菜等都可自己栽種,將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開銷。

“我的家婆現在還養了數只雞,待過大節日時就可食用,自己飼養的雞不但肉質鮮美,而且還能省回百多令吉的買雞錢,非常划算。”

自養金鳳魚豐收送親友

sin1

sin2

陳麗鶯(面檔業者)與丈夫在屋旁以磚頭砌成小魚池飼養金鳳魚,家人不但不用花錢買魚,而且還將豐收的金鳳魚送給親朋戚友食用,每個月省下一筆買菜費用。

她說,金鳳魚相當容易飼養,她將平時賣剩的公魚仔渣當飼料喂魚吃,約6個月後就能豐收,每次都有百多條的魚獲。

“每條金鳳魚的魚苗才約20仙,人們不一定要勞師動眾耗巨資建造大魚池,只要買一些較為大型的塑膠桶及安裝水泵即可。不過,養金鳳魚也需一些小秘訣,撈魚的前一個星期,我會撒一點鹽入魚池,屆時魚肉會更富彈性,吃起來相當爽口。”

陳秀鳳:自己種菜吃得安心

sin3

60餘歲的退休人士陳秀鳳在住家旁的空地種了數種蔬菜,即可運動筋骨又節省伙食費,可謂一舉兩得。

她說,她種的蔬菜沒有放農藥,吃得非常安心。她平時也將吃不完的蔬菜送給親戚食用,每個月至少能省回百多令吉的買菜錢。

徐鳳瑩贊成安娣變通減負擔

sin4

硝山安娣俱樂部署理主席徐鳳瑩表示,她非常贊成安娣們自己動手種菜養雞或養魚等以減輕家庭負擔。

她說,該俱樂部的一半會員是全職家庭主婦,一些有工作的安娣也是收入不高,因此确有需要採取變通的方式省回買菜錢。

她說,她將協助安娣們以上述方法減輕經濟負擔,只要安娣忙完家務,利用一點閒暇時間種菜養魚,一定可有可觀的回報。

来源: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