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吃素好福气!】5大黄金素菜食谱,包你全家赞好吃,吃了包你年头富贵到年尾~


来着大年初一,祝大家猴年行好运,丰衣足食,家肥屋润!中国人传统都在大年初一吃素,此习俗源于古人以初一吃素来表达敬佛、修心及祈盼来年富足的心意。不过,平日大鱼大肉的人们总会在「素」和「食之无味」之间画上等号,为打破这种成见,今日就为大家献上5款素菜食谱,教大家做些有意头,又能刺激味蕾的美味素菜吧!

除了大年初一,其实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吃素的习俗,为甚麽要这样做?其中一个说法是,夏王桀当年于乙卯日(即十五)被商汤所灭,而商纣是在甲子日(即初一)灭亡;全因穷奢极欲,昏庸而亡,可见纵欲不仅伤身,而且是一切灾殃的根源。所以后来的诸侯便在这些日子斋戒修心,节食寡欲,以示警惕。民间也纷纷彷效,后来即演变成了逢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吃素的习俗。

另一个关于正月初一吃素的说法是,往昔农业时代,先祖对天必恭必敬,于是在一年中的这一天不吃肉,以表达对万物的怜惜,也是对天的敬意。到了今天,都市人对素食,自有另一种关乎健康的解读方式,而年初一吃素,正因为前一晚的年夜饭佳肴太多也较油腻,所以第二天则吃素,这恰恰也是清肠胃的好办法。

吃斋是修为

吃斋就等于吃素?其实是两码子事。吃素是平常饮食中不吃动物,而吃斋则指佛家弟子的修为,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传入。「斋」是佛家弟子在中午以前所进用的食物,除不许吃动物性食物外,还包括所谓的「小五荤」或「五辛」(一说指蒜、葱、兴渠、韭、薤五种)。而佛教又认为午后应禁食,否则就不是清淨身心了。所以随着当时佛教的迅速发展,从吃斋到不吃动物性食物,都顺理成章地成为汉族佛教徒所持守的戒律。

1. 黄金翅球

1.黄金翅球
茹素不一定除了菜就是菜,市面上其实有很多现成的有趣素食,可弄出美观又可口的菜式。例如这道名字已在发亮的黄金翅球,只消在各大超市买来一包金光闪闪的素翅,剪碎后就可沾上雪白的豆腐球,不只食落内外有不同的丰富口感,製作时亦挺好玩的!

时间:25分钟 难度:★★★★ 份量:3人

材料:
豆腐1盒、冬菰3隻、红萝卜半个、素翅适量、生粉2汤匙、麵粉6汤匙、盐/胡椒粉各少许、油适量

做法:
1.将豆腐用开水煮沸,压成泥状。

2.于豆腐加入生粉、麵粉、盐、胡椒粉及油。

3.把冬菰、红萝卜切成细颗粒后与豆腐拌匀。

4.将(3)揑成圆球。

5.素翅浸软及剪碎。

6.把豆腐圆球均匀地黏上碎素翅,蒸10分钟即成。

1. 黄金翅球a 1. 黄金翅球c 1. 黄金翅球b

2. 满屋黄金饭

2. 满屋黄金饭
除了餸菜,中国人怎少得了饱肚的米饭?Bowie教大家以莲子、红萝卜、南瓜等充满清甜味道的配料煮成满屋黄金饭,意头十足,而且用上糙米及糯米,所以口感特别烟韧!

时间:3小时45分钟 难度:★★★ 份量:3人

材料:
糙米250克、糯米250克、莲子125克、红萝卜1棵、南瓜半斤、冬菰3个、麻油1汤匙、红枣/芫荽各少许、胡椒/盐各2茶匙、红枣5粒

做法:
1.糙米、糯米及莲子分别浸约3小时备用。

2.冬菰浸软。

3.红萝卜、南瓜及冬菰切粒。

4.以麻油将冬菰爆香后,加入糙米及糯米炒3分钟。

5.将(3)及(4)放入电饭煲中,并加入1,000毫升水。

6.煮约25分钟,将红枣排于饭面,再煮3分钟后加上芫荽即成。

2. 满屋黄金饭a 2. 满屋黄金饭b 2. 满屋黄金饭c

3. 有财有米

3. 有财有米
米粉除了放汤吃,原来香炸不出两秒钟,就能做出有睇头的可爱素菜,外表有如雀巢,让人忍不住用手一片一片取来吃,配上带甜的麻酱菠菜,味道很夹,香脆可口!

时间:25分钟 难度:★★★★ 份量:3人

材料:
菠菜1斤、白芝麻适量、米粉1/3包、黄砂糖1汤匙、麻酱3汤匙、生抽1汤匙

做法:
1.菠菜烚熟,挤乾水分,切碎备用。

2.炒香白芝麻后,压碎备用。

3.将麻酱、黄砂糖、生抽拌匀成酱汁。

4.米粉炸脆后(2秒)上碟。

5.炸米粉中央放上菠菜碎,撒上白芝麻并淋上酱汁即成。

3. 有财有米a 3. 有财有米b 3. 有财有米c 3. 有财有米d

4. 宫保素鱿

4. 宫保素鱿
食肉兽除了爱吃肉,有的更无辣不欢,今日虽要茹素,但辣大可不戒,就来一道宫保素鱿吧!鱿鱼蒟蒻表面了花,虽然煮出来不会弯曲,但仍有弹牙口感,而且香辣程度只属一般,即使不嗜辣的家庭成员也较易接受。

时间:15分钟 难度:★★★ 份量:3人

材料:
鱿鱼蒟蒻1包、花椒少许、辣椒乾3条、榛子50克、油/生抽各1汤匙、醋/糖各1茶匙、盐1/4茶匙、水3汤匙

做法:
1.将鱿鱼蒟蒻切成薄片备用。

2.烧热锅落油,爆香辣椒乾及花椒。

3.放入鱿鱼蒟蒻及榛子,以生抽、醋、盐、糖煮半分钟。

4.加水后转中火炒,待水分收乾即成。

4. 宫保素鱿a 4. 宫保素鱿b

5. 沙律酱笋尖

5. 沙律酱笋尖
罐头笋尖亦是方便的现成素食品,虽然已经调味,不过罐头内所调的味道老实说都不太讨好,Bowie的做法是,先汆水把原来味道退去,再以生抽及糖等简单调味焖煮,最后还加入沙律酱及黄芥末调味,拍摄当天,Bowie的女儿吃不停口,如此惹味也难怪小朋友爱吃!

难度:★★★ 份量:约16片 时间:20分钟

材料:
罐头笋尖1罐、生抽1汤匙、水250毫升、沙律酱3汤匙、糖1汤匙、醋/黄芥末各1茶匙

做法:
1.将笋尖洗淨后汆水。

2.锅中下水、生抽、糖,然后放入笋尖,煮滚后转至小火,盖上锅盖焖煮。

3.汤汁收乾后,加入沙律酱、醋、黄芥末炒匀即可。

2. 满屋黄金饭c 5. 沙律酱笋尖a 5. 沙律酱笋尖b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