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生孩子」为什么要不断烧开水?】看完后,不得不佩服古代人,实在太有智慧了!


最近熱播劇《羋月傳》王后產子過程中有一段對白,大致意思是這樣的「熱水,熱水,這時候熱水不能斷,吩咐伙房要不斷的燒熱水……」,這句台詞在很多的古裝電視劇產子環節都有涉及,大家也都很順受的接受了,但看完電視的劇粉們應該也會有這樣一個疑問,為什麼生孩子要開水,要燒那麼多開水乾嗎?

翻拍tt下同

今天小編就借此話題和大家探討下,「為什麼古人生孩子要燒那麼多的開水?」 想像可以無限豐富!小編先整理幾條共大家討論和參考!

1、根據看過的各類影視作品及小說描述:「血水一盆一盆的往外送」

論斷:
當接生手段比較簡單粗暴,生產過程中血液羊水等得不到合理引流,「產房」的基礎設施建設極其薄弱,穩婆對產婦生產情況的觀察受到影響,因此,只能通過用水沖洗(清洗?)改善可視環境。擦洗傷口、洗毛巾都需要熱水。

2、古代的衛生條件和水質

論斷:
古代消毒條件不好,產婆要不斷的替女人擦洗血水(孩子沒出來,羊水會先破的),同時自己也不斷洗手。古代水都是井水或是河水,細菌很多,產婦容易感染,熱水經過高溫消毒,降低感染幾率。(外國大概18、19世紀的時候做過一個調查,發現產科醫生接生的死亡率比產婆還高一大截 後來發現是因為產科醫生接生之後不洗手,細菌傳染。)

3、胎兒出生會有粘黏

論斷:
小孩生下來身上滿是胎脂,血跡還有胎糞,很難清除的,剛出生的小孩不能用涼水擦洗,以免刺激,需要用溫水進行擦拭,溫水方便清除。

4、 臍帶考慮

論斷:
臍帶需要在孩子娩出後剪斷,剪刀需進行消毒,當然有些寶寶可能會問,那可以用酒啊(古時候的酒都是水酒,酒精含量較低不具備消毒功能),開水可以很好的進行剪刀消毒,防止臍帶感染。

5、 熱脹冷縮

論斷:
溫水擦拭可以讓產婦感覺舒服,溫水有利於擴張宮口,有利於生產!冷水會刺激子宮收縮,不利於分娩,甚至會帶來一系列問題。

6、 產子是體力活

論斷:
產子是體力活,產婦會汗流浹背,不能用冷水擦洗否則會導致身體張開的毛孔受寒,將寒氣直通體內。需要用熱水進行擦洗。

7、 營造環境

論斷:
熱氣騰騰的熱水有助於營造熱騰的生產環境,有利於室溫的提升,在沒有空調或暖氣的過去,這也是升溫的手段。以上所有即為小編所想,如你贊同認可或有不同想法可跟帖回覆,小編會將所有合理回答優化統計。

来源:linsi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