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ao,真的吗?】只要肯努力,在大马当Uber/Grabcar的Driver,月收入可以赚上5位数leh!


文:陈慧娇

 

巧得很!刚写完KLIA计程车司机的抱怨(宛如幽怨深官KLIA计程车司机大喊 “逃离”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就针对 ‘计程车 VS Uber/Grabcar,乘客会怎么进行选择? ’ 进行了为期一星期的线上调查。果不其然!调查结果反映了真实世界,Uber/Grabcar大获全胜(调查结果请见:SPAD 调查结束:70.3% 人支持合法化 Uber 和 Grabcar)。

 

又恰好!就有朋友正把还被视为 ‘非法’ 的 Uber/Grabcar 当成全职工作。说真的,经过当局者S的解说后,看官自然就会明白:

 

1. 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冒着被传统计程车司机威胁)还是要当 ‘非法司机’ ?

2. 为什么 Uber/Grabcar 是未来不可挡的趋势?

3. 为什么 Uber/Grabcar 一边被指责为 ‘非法’ ,实则公司又能光明正大在我国注册?

 

图片来源:http://cnnphilippines.com/news/2015/12/04/Uber-GrabCar-temporary-restraining-order-TRO-20-days-suspension.html

 

“如果你认真做的话,一个星期赚至少四千块不是问题。 ” (什么?没听错吧?是一个星期四千,不是一个月?)“是啦!而且现在公司都有奖励配套,比如你一天收入达到RM800的话,就会有额外奖励金;另一种是假如你累积 XX 趟载客量的话,也可以获得一笔奖励金。 ” S一边等着载客的时间到,一边娓娓道来。

 

“收入其实是很不错的,但是就是很累,而且要从早做到晚。收入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有5位数。” 哇!这个金额着实让我眼睛发亮,现在打工仔哪来这么高的收入?说得我都想去兼职了。 “不然你以为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当 Uber / Grabcar 司机? ” 他在我请求下便拿出了吃饭工具——平板电脑,打开了司机的使用界面。当时是傍晚7时许,位置在吉隆坡 The Garden。 S 不慎按下 ‘connect’ ,结果荧幕上立刻就出现了 ‘要求载客的请求’ ;也就是说,生意上门了。

 

但因为是 ‘意外连接’ ,所以 S 并没有接受这个请求。 “如果接受率没有100%的话,星级评鉴分数马上就会下降。如果降到4颗星以下,就很少人会叫你的车了。” 听他这么说,我心里感到非常抱歉。因为荧幕上显示他原来的接受乘客率是100%,分数是5颗星满分;这一次意外恐怕已导致他的信誉稍微下滑了。服务后立刻得接受乘客的评鉴,成绩一目了然同时绝无隐藏收费,难怪这两种网络叫车服务会获得 ‘值得信赖,合格合理’ 的高度赞赏。 (这恰恰也是计程车被严重诟病之处!)

 


图片来源:http://www.ibtimes.com/button-opens-marketplace-connecting-apps-partners-uber-airbnb-foursquare-ticketmaster-2122467

 

既然计程车司机说 Uber 非法,那么为什么 Uber 又能在我国存在呢? “他们有注册有缴税,政府把他们视为合法的公司,怎么会非法? ” 对吼!若是非法,公司理应早就被铲除了。那是计程车司机生意被抢,所以眼红? “是。”

 

那么为什么他们不能同时自己载客,同时又接收 Uber 的生意呢? “你真以为计程车司机赚那么少吗?那些不按表收费的钱,恐怕比实质收入还多出很多倍。” “用网络程式叫车已是现在的大趋势,所以T公司就推出了Grabcar,它比 Uber 更弹性:就算你没有信用卡也可以用现金付费。”( Uber 要求使用者必须登录信用卡资料,我就对此非常忧心而不愿使用Uber。)

 

“虽然现在看起来 Uber / Grabcar 很好赚,事实上也是没什么保障的。也许只能再做个一两年,整个趋势又会变得不一样了。” S对这行业没抱可以长远经营的想法。可我倒不那么悲观,因为若是计程车继续乱开价,不愿意立刻导正行业形象,随着智慧型手机及网络的更普及化,跟网购一样,用网络数据叫车必是未来大趋势。

 

话说两个星期前我在中国西安,计程车也是靠网络程式叫来的呢。而且在这个什么都 boleh 的国度,合法计程车的做法不合法也不合理,谁不会去青睐至少公司合法而且收费合理的 Uber / Grabcar 呢?

来源:c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