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A Ekspres不该涨价,你赞同?】王建民:ERL不应涨价的4大理由!!!好像很有道理…


(吉隆坡2日讯)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提出4大理由,指吉隆坡机场快铁公司(ERL)不应涨价,同时促请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解释,为何政府允许吉隆坡机场快铁公司“白天打抢”。

他发文告说,ERL将吉隆坡中环广场(KL Sentral)通往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及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的单程票价一次过调涨了20令吉,涨幅高达57%。

他说,此次调涨车资,受影响的不只是前往KLIA和KLIA2的乘客,从KL Sentral前往布城或赛城的乘客,同样得额外支付4令吉50仙,即从原本单程9令吉50仙的票价涨至14令吉,涨幅达47%。

他也说,当局如此大幅度调涨车资,廖中莱必须针对他所提出的下列事实,作出一一解释。

KLIAExpress2016fare-1

吉隆坡机场快铁各个站点单程票价调涨列表。

同时王建民细数4大理由,力指吉隆坡机场快铁(ERL)公司根本就不应该坐地起价!

4大理由如下:

第一:自从KLIA express延伸至KLIA2后,乘客人数估计增加了40%,为此该公司才会在去年杪增设6架列车。乘客数量的增加,肯定会同时增加KLIA express的收入及利润。
对此他提醒人民,即当初建设延长至KLIA2的站点耗资了1亿令吉,这笔费用完全由中央政府支付。换句话说,KLIA express无需花费任何额外资本支出,就能享有因延长至KLIA2而乘客量大增的福利。
第二:KLIA Express已和铁路资产机构(下称RAC)签署了一项长期租凭的合约,以便能使用连接KL Sentral、KLIA,及KLIA2的铁路连接。
他高度怀疑此次调涨车资,是因为KLIA Express要付给RAC的租金提高了,而且是超过50%。因此他促请廖中莱,为了人民的利益,理应公开KLIA Express与RAC签署的租凭协议。
第三:大马机场公司(MAHB)向每名飞机乘客征收的机场税,有一部分金额是会交付给KLIA Express。在2009年的国会答复中,时任交通部部长翁诗杰证实每趟国际航班向乘客征收的51令吉机场税,当中有5令吉是必须支付给KLIA Express。
如今国际航班的机场税已调涨至65令吉,试问KLIA Express是否还继续从机场税中获利?若此说法属实,KLIA Express为何还要将票价调涨如此之高?
第四:当初KLIA Express的建设工程是有获得政府大力的支持,包括获得大马银行批准9亿4000令吉的贷款,负责建设该项工程的就是杨忠礼机构的子公司,即杨忠礼建筑私人有限公司(SPYTL),它也是KLIA Express的大股东。这意味着,杨忠礼集团在建设通往吉隆坡国际机场的铁路工程中,至少有获得一些利润。
KLIA Express此次调涨过高的车资,亦是成本社会化和私人机构借机牟利的另一个例子,此案例在大马的许多工程项目都有发生。

因此他呼吁廖中莱即刻指示KLIA Express无限期展延调涨车资,同时进行调查,探讨最合理的收费。

他也促请廖中莱对外公开政府与KLIA Express签署长达30年的协议内容,包括维修合同、长期租凭铁路连接等合同的细节内容。

 

来源:人民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