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打工边旅行?】纽西兰打工度假前不可不知的10件事!想要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一定要看咯!!


想要赚钱又想要环游世界,我想working holiday倒是个不错的方式。纽西兰是大马人热爱前往打工度假的目的地,这里地广人稀、气候宜人,农牧业相当发达,不只汇率是大马的2.9倍,重要的是纽西兰旅游景点遍布,完全是个兼具打工赚钱、度假旅游两项特质的好地方啊!每年的1月中就是纽西兰working holiday visa 的申请时段,想要去打工度假的朋友不妨先看看这一篇,胡须能帮你解惑呢!

 

1.申请条件

1-tiaojiand1

纽西兰官方每年开放1150个working holiday visa给马来西亚人,只要年龄介于18岁-30岁(31岁生日前都符合条件)、不限学历、身体健康、之前没去过该国打工度假者均可申请。

 

2.签证申请方式(申请费用:纽币165)

每年1月(不定时,届时官网会公布)纽西兰移民署网站会开放让民众申请WH visa,时间通常是纽西兰早上10点(大马凌晨5点),大马民众只要上官网填妥表格申请,一旦刷卡成功,一星期内就会收到纽西兰移民署email,确定你申请成功。(通常名额满了是刷不到卡的)

 

3.一年内必须启程

3-qiocheneg1

在收到官方的确定email后,申请者必须在1年内出发到纽西兰,入境纽西兰的那一天,WH Visa的效期才正式生效。

 

4.Visa为期6个月

4-visanmfwh1

每个WH Visa 的有效期为6个月,从打工者入境纽西兰那天算起。但只要在这6个月之内有3个月是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农场、苹果厂、蔬果种植等),并提出证明向有关单位申请,就可办理延签3个月,所以最久可在那打工9个月。打工visa过期后,也能以旅游签证留下,最久可逗留3个月,但不能打工。

 

5.行前需要准备至少2250纽币

5-niuxil_ancs1

为了避免“跳飞机”的情况,纽西兰官方规定打工度假者必须准备至少2250纽币,以确保他们初到纽西兰找到工作前,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应付生活开销及回程机票。

 

6.纽西兰最低时薪纽币14.75(税前)

纽西兰官方规定最低的薪资为每小时14.75纽币,但实际薪资取决于打工度假者所做的工作。通常1天工作7-8小时,薪水每个礼拜发放,每个礼拜收入大概介于500-1000纽币。每礼拜的薪水需要缴税,但回国时可以申请退税。

 

7.是个学习语言好机会

7-xueyuyanc1

想到纽西兰打工度假其实只需具备基础的英语能力,能够跟雇主沟通即可。打工度假的期间也可能遇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台湾人、大马人、香港人、中国人甚至欧洲人,也是个提升自己语言沟通能力好时机。

 

8.住宿费每礼拜约纽币120

纽西兰的住宿费也是以“星期”计算,以人口最密的奥克兰为例,这里的Homestay、 harehouse每人每礼拜大概是纽币120(RM350),不同的区域住宿费用或有所差别。有些工作也有提供员工宿舍,住宿可在行前上背包客网站,或打工度假群组询问。

 

9.可事先找工作

9-tianyudic1

纽西兰打工度假在大马已经行之有年,因此网路上的资讯都非常完整。脸书、背包客论坛都有不少Group提供这方面的资讯,因此打工度假者可行前在网路自行搜寻工作、透过群组介绍,或到了纽西兰后再直接到餐厅、农场求职。

 

10.半年可存RM20k

10-monuyederm1

以每月3000纽币计算,扣除住宿、生活、饮食、玩乐用度,理想情况下6个月能存下来的钱应该超过2万马币。(实际情况当然还要视工作时数、日常支出、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但基本上收支打平、回国时有盈余并不难。)

 

11.买车比较方便

11-merbedan1

纽西兰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是每个地方都完善,因此有车子代步确实比较方便。纽西兰的车子每半年会有一次车检,只要通过就能继续上路,因此路上不乏10-20车龄的老爷车。不少背包客、打工者都特地花1-2k纽币买辆老爷车,在工作之余驾车游历各景点,只要小心保养、小心驾驶、不撞不坏,那回国前或许还能转卖给新的打工者,非常划算。

 

资料来源:人民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