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粮就断粮,你也是吗?】76%大马上班族拿不出RM1000应急?!94%上班族失业X个月,竟然连自己都养不起…太心酸了~


(吉隆坡26日讯)国家银行的民调显示,只有6%的大马上班族在失业半年还能过活,这也意味,多达94%的上班族一旦失去工作半年的话,无法养活自己!

国家银行最近对4000名来自全马各地的受薪一族展开「大马僱员財务承受力」的调查,而调查结果也发现,虽然51%受访者有备不时之需的基金,但却有高达76%者承认要立即拿出1000令吉现金应急有一定的难度。

国家银行对此现象表示担忧,这显示绝大部分的大马僱员,没有一套適当的財务计划,而且受访者往往追求短暂的满足感,而忽略了未雨绸繆的重要性,当务之急是要加强理財观念。

国家银行消费市场与市场管理部总监苏海米阿里直言,这次调查也显示大马人负担很高的债务,约有40%受访者的债务,比年收入高出14倍。

他补充,最令人担忧的是,负债人当中分別有高达93%受访者的每月工资不超过3000令吉及家庭收入不超过5000令吉。

「此外,约有19%受访者坦承他们有很多债务,只有26%受访者能在每月杪摊还信用卡债务。」

社会新鲜人背债

苏海米也称,目前各种情况都「挺令人忧心」,隨著目前的时代转变,大家必须了解到昔日的金融知识已不敷应用,国人的金融知识及理財方式必须与时並进。

他称,大马当前的问题是,究竟是否能够灌输社会大眾重视財务管理规划,以养成一种「理財文化」,否则当僱员退休后,可能会面临財务上的不稳定。

另一方面,国家银行属下的信贷諮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业务总经理诺法兹丽恩则认为,许多刚加入社会的受薪一族,在年纪轻轻就背负沉重的债务压力,他们需要拥有更好的理財规划。

她说,迫切需要財务管理规划的群体是年收入4万8000令吉或以下者,或生活在巴生谷、柔佛及檳城、年龄介於25岁至45岁之间、已婚及马来家庭。

由於大马是一个新兴工业化的国家,国人生活水平提升,诺法兹丽恩认为,需要援助的一群是年收入3万6000令吉或以下者。

来源:东方日报,百格时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