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真相!】睡觉时常被鬼压?让博士告诉你13个鬼压床的科学解释,信不信由你。看到最后一个我才松一口气!


东方人说鬼压床,西方人说恶魔坐床头,其实都是睡眠麻痹,睡眠麻痹在医学上叫梦魇。就是我们睡觉的时候,会出现一种睡眠障碍。无论自己再怎么用力,却使不上力来,想大叫也叫不出声,想睁开眼,却一动不动,这一现象称之为「睡眠瘫痪症」。一起来了解下这一症状吧!

▼1. 头脑是清醒的,身体却是不动的。
1
临床心理学家和睡眠专家Michael Breus博士说,大多数患者形容睡眠瘫痪症发生时的情况都大同小异,虽然感觉自己的头脑是清醒的,然而身体感觉麻痹,不能动弹。

▼2. 我们做了些事情,但是醒来后却记不起来。
2
博士Breus说,当你进入睡眠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告诉身体放松并进入近麻痹的状态,然而如梦游或睡眠出现障碍的时候,肌肉就不会发生麻痹。但是这时候大脑睡著了,我们的身体却还在保持清醒中。所以人们有时会梦游或者做一些奇怪的动作,但是一觉醒来自己却不知道。

▼3. 睡眠瘫痪症通常当你入睡或醒来的时候发生。
3
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刚入睡或是快醒来的时后。睡眠专家说,人们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两个睡眠的转变状态,而不是睡眠过度阶段。

▼4. 睡眠麻痹症可以让你出现幻觉。
4
出现这种幻觉给你的感觉不像是做噩梦,给你一种很真实的感觉。出现这种症状通常发生在将醒未醒的状态。那时候的你,心中有点警觉,眼睛也是睁开的。

很多患者都说那时感觉自己在一个奇怪的房间内或是处於一个可怕的环境中。出现这样的幻觉,据博士Breus说,往往会引发心脏速率加快。

因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们往往都吓坏了,自己又不能动弹,导致人们非常担心自己所处的环境,从而心率过快」。

▼5. 想醒,醒不过来。
5
据博士Breus说,很多患者说有时候他们可以让自己的脚趾,手以及面部肌肉活动。然而,身体大部分却还是不能动。其实 ,让自己的身体小部分活动可以帮助他们唤醒自己的身体的其他部分。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不要心急,身体会很快完全活动开来。

▼6. 睡眠麻痹症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发生。
6
据博士Breus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次睡觉或者醒来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只不过严重程度不同。然而,青少年,或者有精神病史的人们最容易出现睡眠麻痹的。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最高的患病率分别为学生和精神病患者。
7

▼7. 它的发生和睡眠品质有关。
8

研究表明,你越感觉疲惫,越感觉没睡好,就越有可能发生睡眠麻痹。

▼8. 所以,避免出现睡眠麻痹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你睡眠品质好。
9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喝酒的话,酒精会阻止你进入深层次的睡眠,从而降低睡眠品质。你就越容易出现睡眠麻痹。如果睡前吃太多的食物和喝大量的酒,都很容易出现睡眠麻痹的。

博士Breus也暗示如果注意到任何异常睡眠行为(即你或你的伴侣可能会注意到),就像睡觉时呼吸不规则或睡醒大口喘气,这实际上可能是未确诊的睡眠障碍。

▼9. 不过说真的,睡眠麻痹的发生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查清什么原因引起的。
10
压力,抑郁,某些处方药,都可能引起。不过博士Breus说,最近也发现一种遗传的基因也可以引起睡眠麻痹。

▼10. 几个世纪前,人们就开始研究睡眠麻痹。
11
关於这方面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0世纪。在1664年,荷兰医生第一次临床观察,确诊了一名50岁的女子,她梦到一匹怪马。当时医生认为这匹怪马是恶魔幻化的。直到19世纪,这一现象才被称为睡眠麻痹,最终在医学上发表。

▼11. 这也解释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
12
瑞士画家亨利•富塞利的画被认为是超自然的现象。其实当时医生对睡眠麻痹的兴趣日益增加。他们认为画家亨利•富塞利画很能表现出人们麻痹出现的幻觉。

▼12. 世界各地的民间传说都在试图解释这一症状。
13
中国说鬼压身,西方说恶魔坐床头。不同的文化对此有不同的解释。

▼13. 不过,真的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可以杀了你。
14
研究表明,睡眠麻痹是不具有危险的。它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虽然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可怕的文化解释,但迄今为止,没有一起死亡事件。

博士Breus说,最重要的是人们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害怕,保持淡定。

其实,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这种类似的体验啊!小编也有过啊。当时真的是吓惨了,醒来的时候真的是满头大汗,心有余悸。以后如果再发生这样的现象,大家一定到保持淡定啊!千万别忘了分享出去,让大家对这一经历有更多的了解吧!

资料来源:boomb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