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年的除夕!2025年起连续5年「没有年三十」⚡只有年廿九!原因曝光!


好好珍惜2024年的大年三十,因为明年起将连续5年没有年三十了!

是不是很疑惑为什么年三十有时有,有时又没有?原来这一切都跟月亮有关!

都是月亮“惹的祸”!

根据《人民日报》报导,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表示,中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定义的,称之为“朔望月”。

“朔日的确定是根据月亮和太阳的真实位置来确定的,而且朔望月周期本身也长短不一,所以年三十时有时无并无明确规律可循。”

示意图/搜狗百科

而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53天,并非整数,但一个月的天数必须要用整数来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朔”所在日为初一;“望”所在日为十五。因此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精确的计算来确定。

农历一个月多少天怎么算?

那么要如何确定一个月有多少天呢?按中国的农历历法规定,以月相“朔”所在的那一天为每月的初一,这样相连两个“朔”之间(完成一个周期)的天数就为一个月。

以2022虎年前一个月为例,农历辛丑牛年的腊月初一(公历2022年1月3日)至农历壬寅虎年的正月初一(公历2022年2月1日)之间恰逢小月29天,所以农历壬寅虎年前一天的年三十就消失了,不知道当年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有趣的现象呢?

由此可见,如果该年的腊月恰逢小月,只有29天,就没有大年三十了!

图/人民日报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2013年、2016年、2022年,以及接下来从2025年到2029年的连续5年,都没有年三十。不过,由于平均月长稍比29天多,所以每年大月出现的次数要稍多于小月。

除夕不会消失

杨婧表示:“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也给我们带来一些不期而遇的惊喜。”虽然年三十会“不见”,但不管是腊月廿九还是三十,作为新春除夕的传统会一直存在。

对你来说,年三十的“消失”,会不会有影响呢?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除夕夜吃什么?推荐6道「家常年夜菜」🍲每一道都有特别寓意!(内附食谱~)

让财神进门!新年一定要挂上「红灯笼」🏮会为你带来『5好意头』!一整年都顺风顺水!

请假过年咯!一次盘点十二生肖⚡2024龙年「收工吉日表」!避开相冲日反变倒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