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爆发6.2级强震!专家分析「地震类型」⚡重大伤亡原因曝光!


中国甘肃昨天(12月19日)深夜11点59分发生6.2级地震,截至今天早上11点,已有116人遇难!专家分析地震类型,同时曝光伤亡惨重原因!

本次地震为逆冲型破裂

根据《中国报》报导,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甘肃积石山附近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分析,此次地震位于甘东南地区,距离最近的断层拉脊山北缘断裂约3公里。

初步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此次地震为逆冲型破裂!原理为地壳受到强烈的压力,导致地壳内部的岩石发生变形。当岩石承受的压力超过其强度极限时,就会突然断裂,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从而引发地震。

图/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多处土地有深大断裂

甘东南活动构造区位于中国南北地震带北部,是青藏高原东北缘的一个重要组成区域。受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的长期挤压作用,该区构造活动强烈,发育着东昆仑断裂、西秦岭北缘断裂、临潭 – 宕昌断裂、光盖山 – 叠山断裂、叠部 – 白龙江断裂、塔藏断裂、岷江断裂、雪山断裂、虎牙断裂等多条深大断裂。

这次地震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1900年以来共发生3次6级以上的地震,均为孤立型(无前震和余震少且小)或主震余震型(最大地震与次大地震的震级之差大于等于0.6级 – 2.4级)地震。

目前已发生9次余震!

截至2023年12月19日04点共记录到9次3.0级及以上余震,其中7次是3.0 – 3.9级地震,2次4.0级以上地震,最大为19日12点59分发生的4.1级地震。

根据历史地震、地震序列衰减特征、地震前兆资料综合会商结果初步判断,此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地震,余震衰减基本正常。地震部门正在进一步密切跟踪研判。

图/新华社

房屋抗震性差致多人伤亡!

中国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创院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徐锡伟分析认为,甘肃东南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属于南北地震带组成部分,从震源机制解看为逆断层型地震,推测发震断层为北北西向拉脊山北缘断裂。

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如房屋抗震性能差、震区人口相对密集和时值深夜人处于休息状态来不及躲避等。

相关影片:点击这里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地震画面曝光!中国甘肃深夜发生「6.2级大地震」⚡目前已有111人罹难!(内有影片)

惊人!中国甘肃地震2天前出现「异常现象」⚡ 一大群黑鸟笼罩整片天空+低空盘旋!(内有影片)

中国甘肃6.2强震⚡民众惊慌大逃亡!来不及穿衣,只穿内裤,甚至全裸冲出家门保命!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