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突发心脏病』失去意识怎么办!?这些急救知识你一定要学起来💓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人突发心跳停止怎么办?你有没有想过,只要自己学多一个技能,或许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废话不多说,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有关应对心脏骤停的3方法及日常掌握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重要性。

▲图/翻摄自网络

有数据表明,突发心脏骤停,若第一时间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的可能性或达到50%,而一旦超过10分钟未能有效抢救,成功率就降到1%,希望渺茫。

心肺复苏(CPR)步骤

1、先要判断患者意识

▲图/翻摄自网络

大声呼叫患者,看是否有反应。通过观察患者胸廓起伏来判断呼吸。用食指及中指指尖并拢,触及喉结,向抢救者方向滑动2至3厘米,触及颈动脉,10秒钟内看是否有搏动,切记,不可同时触摸两侧颈动脉,容易发生危险。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赶快寻求后续支援(拨打999)。

2、开放气道

▲图/翻摄自网络

让患者平躺在硬质平面上,胳膊放在躯干两侧,充分暴露胸部,松解腰带,观察并清除口鼻异物,如果患者嘴里有呕吐物,应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以免窒息。昏迷的人常常会因为舌头后坠而造成气道堵塞,这时,急救者跪在病人的右侧,左手放在患者的前额上用力向后压,右手指放在下颌沿,将头部向上向前抬起,如果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面,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

3、人工呼吸

▲图/翻摄自网络

如果遇到患者没有呼吸,应该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两次,之后再看看有没有脉搏搏动,如果有,继续做人工呼吸即可。

抢救者右手向下压颌部,撑开患者的口,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孔,用双唇包封住患者的口外部,用中等的力量,每次吹气时间大于一秒小于2秒(约1.5s)按每分钟12次、每次800毫升的吹气量,进行抢救。一次吹气后,抢救者抬头作一次深呼吸,同时松开左手。下次吹气按上一步骤继续进行,直至患者有自主呼吸为止。

胸外心脏按压方式

如果患者一开始就已经没有脉搏,或者人工呼吸进行一分钟后还是没有触及,则需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图/翻摄自网络

1、首先一只手按住患者的剑突就是心窝的地方(胸骨下半部、双乳头之间),然后另一只手的手掌跟进靠在第一只手的食指旁,掌跟的位置对准胸骨的中线。

2、然后等掌跟就位后另一只手移开心窝的地方,并重叠于第一只手上,将手指略微翘起来以免压倒患者肋骨造成骨折。

▲图/翻摄自网络

3、施救者跪在患者身旁,将患者双腿打开与肩部保持同宽。然后肩膀在患者胸骨正上方,双臂需伸直,肘关节打直以身体的力量将胸骨下压,每次下压胸骨约5到6厘米,且压力放松时不可移动手的位置。按压和放松时间大致相等,按压放松时,胸部回弹至原来位置,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中断时间在10秒内)。

4、胸外按摩的速度保持在100~120次/分钟,且连续30次按压后接着进行2次人工呼吸,重复检查患者的脉搏,每5个循环判断一次复苏情况,如患者复苏未成功,连续5组后再判断直到救护车到达。

5、在施救的同时也要时刻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若检查时仍然没有脉搏,则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术,若有脉搏跳动,则检查患者的呼吸。无呼吸时继续采取人工呼吸,有呼吸后则采取复苏姿势。

注意事项

1、口对口吹气量不宜过大,一般不超过1200毫升,胸廓稍起伏即可。吹气时间不宜过长,过长会引起急性胃扩张、胃胀气和呕吐。吹气过程要注意观察患(伤)者气道是否通畅,胸廓是否被吹起。

▲图/翻摄自网络

2、胸外心脏按术只能在患(伤)者心脏停止跳动下才能施行。胸外心脏按压的位置必须准确。不准确容易损伤其他脏器。按压的力度要适宜,过大过猛容易使胸骨骨折,引起气胸血胸;按压的力度过轻,胸腔压力小,不足以推动血液循环。

3、口对口吹气和胸外心脏按压应同时进行,严格按吹气和按压的比例操作,吹气和按压的次数过多和过少均会影响复苏的成败。

4、施行心肺复苏术时应将患(伤)者的衣扣及裤带解松,以免引起内脏损伤。

心脏骤停一般是无预兆,来的也急,抢救时间也仅有短短的黄金数分钟。为此面对紧急状况先不要慌张,首先要做的是先高声呼喊向附近的人求救,并尽快开始进行急救。

另外,抢救及时后也要把握黄金急救时间尽速送医,否则患者即使幸运恢复心跳,也可能陷入脑死状态或对脑部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