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Deposit拿不回?教你这些方法保障自己⚡屋主不给我们就『追回钱』!


想必大家都知道,一般上向他人租房,屋主都会征收一笔1-2个月的租金为抵押金(Deposit),这是为了保障租客突然终止租约,拖欠租金、水电费和损坏屋主的房子。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对屋主而言,deposit是一份对他们的保障,保护他们不会因为遇到不负责任的租客而面临巨大损失。但对于租客来说呢?租客又该如何确保自己的利益相对的获得保障?尤其是当租客完好无损的退还房子之后,会不会拿的回自己的 Deposit 呢?

如果屋主诸多借口,百般理由,甚至摆明就是不想归还 Deposit 的话,我们可以做什么?

⭐必须签订租聘合约⭐

无论你是屋主或租客,一定要和对方签订租聘合约!那是因为在大马并没有任何一个可以完全保护屋主或租客的法令,为此租聘合约对于租房来说是非常重要。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简单来说,租客和屋主在法律依据的保护下,双方同意并签署一份租聘合约(Tenancy Agreement),一切条规将以此为准。

这可避免日后屋主/租客产生不必要的争执,所以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签署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 Tenancy Agreement,用这份租约保障双方权益。

合约内必须清楚列明抵押金数额,租金付款方式和期限、退租方式和条规等等。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以下情况下都可全额退回 Deposit:

  • 没有拖欠租金
  • 已经缴清水电和杂费等
  • 除了正常磨损,房子的构造或家具没有损坏
  • 房子在退租时保持最初搬进来之前的原状
  • 房子干净、没有遗留任何垃圾或者不属于房东的物品
  • 完成双方协议的事件(如:service 冷气)

只要租客无法履行任何一个,屋主都有权没收部分或全部 Deposit!但是,只要租客没有违反任何一项条规,屋主就必须在合约阐明的期限内归还 Deposit。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租客可以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租房子前后,租客又该如何确保自己的权益受到保障?又该如何避免被屋主胡乱扣除或吞掉 Deposit?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搬进去前后都拍照和影片留证

在搬进去和退租时都要清楚拍下屋子的情况,确保屋主没有任何理由克扣你的 Deposit!

2、所有条款清楚列明在租聘合约上

在承租房子前,屋主和租客商讨及同意的条款都要清楚列明在合同上,就算后期沟通的东西,都要黑字白纸的保留一份聊天内容,避免日后有什么争执。

包括租聘合约、房屋杂费相关费用,哪些该由屋主负责,哪些该有租客负责,都要清楚列出来!

3、通过合法房产经纪承租房子

若情况允许,尽可能透过专业可靠的房地产经纪承租房子。这样的话,他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成为你有力的证人。

4、经法律途径索赔

若抵押金数额不超过 RM5,000,租客可以根据租房合同的相关条款,到小额索赔法庭(Small Claim Court)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

备注:要通过小额索赔法庭处理以上这些情况,涉及方需要符合以下3个条件:

  • 索偿金额最高只能达到RM5,000
  • 索偿方和原告必须是个人,不能是公司
  • 索偿方和原告都不能聘请律师出庭答辩

小额索赔法庭整个过程费用也只需RM100左右,非常经济实惠。除了拖欠 Deposit 之外,朋友借钱不还、拖欠服务费等都可以透过此渠道进行索赔。

但,如果你的数额超过 RM5,000 的话,就只能经过法庭处理,这方面就必须聘请律师,而普遍上,律师费会从RM5000起跳。

另外,有些 Tenancy Agreement 的条款会阐明,若签约的其中一方要采取法律行动,那么有关的法律费用将由各自负责。为此你就算赢了官司,也不能让对方赔你官司费。

截至 2023 年 6 月,大马目前仍未有任何住宅租赁法令(Residential Tenancy Act)保护屋主和租客的权益,为此我们必须清楚了解相关事项,自己保护自己的权益!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