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多州会热到5月!气象局:未来一周或早上闷热⚡傍晚就下大雷雨!


我国近来天气变幻莫测,一下子下雨,一下子又热半死~ 

 

根据中国报报道,一些地区将再白天迎来干旱并闷热难当,然而一些地区则在傍晚下大雨和雷雨。而我国气象局预计这种极端天气将会持续到下个星期!

 

多州或会热到 5 月初!

 

报道指出,本周早些时候,国内部分地区的气温已飙升至摄氏36°度以上的热浪水平,而气象局更是预测,5月初之前,国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徘徊在摄氏35度左右。

 

如今东海岸地区面临干旱,槟城水坝水位正在下降,而巴生谷地区傍晚频下雷雨则导致严重破坏,甚至酿成土崩。

 

雷雨是季候风交替期的典型现象

 

马来西亚科学院(ASM)学者费多林当安博士告诉《星报》,下雷雨是国内目前面临季候风交替期的典型现象。

 

他说,目前的干热现象可能是和马登-朱利安振荡(Madden-Julian Oscillation)现象相关的对流被抑制所致,情况或维持1至2周。

 

他指出,虽然该现象导致国内地区炎热和干旱,但其增强的对流也可增加降雨。

 

他披露,大马在4月至5月仍处于季候风交替期,风势较弱,风向没有明显朝向任何特定方向。

 

白天会迎来高温,过后则或有雷雨

 

费多林当安说半岛西海岸和巴生谷的白天会迎来高温,下午和傍晚则或有雷雨。

 

根据气象局,玻璃市料会维持摄氏35度至5月1日,吉兰丹、彭亨、霹雳和吉隆坡则料在同时期维持摄氏34度的气温。

 

包括沙巴和砂拉越的其他州属,未来1周的白天平均气温料在摄氏33度左右。

 

另外,玻璃市、吉隆坡、森美兰、柔佛、雪兰莪和马六甲在本周的夜间温度料平均为摄氏24度;其余州属料平均摄氏23度,沙巴则或低至摄氏22度。

 

图/翻摄自气象局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