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啦!斋戒月&开斋节⚡需要看月亮决定日期!哈芝节也一样!


2023哈芝节

欢乐的开斋节长假过完了,又是时候回职场做社畜了~

 

今年2023年的开斋节落在4月21日还是22日,引起了不少人的关心。全因提早或维持都会影响假期,但你知道吗?为何开斋节需要观月才能决定?除了开斋节,哈芝节也一样要观月才能决定!

 

 

哈芝节料落在6月29日

 

哈芝节落在伊斯兰月历的最后一个月份里,即“朝圣月”的第十天。穆斯林需要观测新月以决定朝圣月的开始日期,接着朝圣月的第十天就是哈芝节。哈芝节又被称作 Hari Raya Korban或Hari Raya Aidiladha。“Korban”的本意是牺牲,即宰杀牲畜作为牺牲品,献给真主。2023年的哈芝节预料落在6月29日(星期四),这天也是全国公共假期。

 

示意图

 

伊斯兰历(华人俗称的农历)

 

穆斯林也是有他们属于自己的伊斯兰历。回历是种纯阴历,按照月球绕地球旋转一周为一个月,12个月为一年。回历规定日月合朔后新月初现为每月的第一天,12个月也有大小月之分,大小月是固定的,1、3、5、7、9、11是大月,每月为30天。2、4、6、8、10、12为小月,每月为29天。因此,一个伊斯兰月可以有任何一个 29天或者 30天,每个月有多少天取决于新月第一次出现的时间。

 

图/伊斯兰之光

 

伊斯兰看新月规定

 

每年斋月是回历的9月,但是斋月的起止时间必须在历法规定的时段内,以看月相为准。如果看到新月,则进入9月,开始斋戒,8月就为29天,仍然为小月。如果没有看到新月,则第二天就是8月30日。第三天是9月1号,开始斋戒。这样一来8月变为30天,不再是历法所规定的小月,而变成了大月。到了回历9月29日,也必须在日落时分观看新月,如果看到新月,则9月结束,第二天是10月1号,为开斋节。

 

图/PosterMyWall

 

新月肯定是初三或初四

 

和华人不一样的是,华人的新年会落在初一。而伊斯兰的新月绝对不会出现在初一,通常都是初二或者初三(华人农历)日落时分,初四的月亮已经不属于新月了。也就是说,回历斋月开始不是在农历初二日落时分就一定是在初三日落时分,绝不会在初一或者初四。看看2023年的开斋节,21/04(初二)以及22/04(初三)都将是落在其中一天。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有连假!一次盘点全马「5月公共假期」⚡这3天请假就能放一个星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