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非无天灾的国家!天然资源及水务部: 大马存在发生地震的可能!


大马无天灾的说法已经不成立了!根据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的经验证明,马来西亚有可能发生地震。

 

示意图

 

根据《中国报》报道,作为一项长期缓解措施,该部已通知大马矿物及地球科学局(JMG)与地方当局和利益相关者,就地震灾害图的应用开展合作计划。

 

根据该部今日发布的马来西亚地震风险声明,该部已针对面临地震风险威胁的州当局、当地居民和学校展开公众意识计划。

 

“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也建议在国内的建筑结构设计中,参考加入地震灾害图。”

 

在1923年、1958年、1976年和2015年,沙巴发生了以马来西亚为中心的里氏6.0至6.3级强地震,砂拉越最强烈的地震发生在1996年,震级为5.3级。

 

“在西马半岛也发生几次地震,震央在彭亨武吉丁宜、登嘉楼肯逸湖大坝、森美兰瓜拉庇劳以及霹雳曼绒和天孟莪。强度范围在1.6至4.6之间,分别发生在1984、1985、1987、2007、2009、2010和2013年。

 

该部获悉,为了监测可能导致地震的活动断层运动,大马矿物及地球科学局已在沙巴安装6个台站、主动地震基准(PAG)和在6个州属安装54个被动地震基准,包括沙巴(29)、彭亨(13)、雪兰莪(6),以及霹雳、森美兰和砂拉越各2个,并且实时监控。

 

大马矿物及地球科学局也曾于2019年发布半岛、沙砂的地震危险地图,该地图以峰值地面加速度地震动峰值加速度(seismic peak ground acceleration)为基础,描述了地震危险区的特征,作为建筑物抗震设计的参考。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