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首宗H3N8人类死亡个案⚡世界卫生组织(WHO)担心催生下一次大流行!


根据《中国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在4月11日通报中国首现H3N8人类死亡个案,世卫担忧禽流感病毒或催生下一次人类大流行病!

 

图/albawaba

 

患者为一名来自广东省的56岁女性,她于2023年2月22日发病,2023年3月3日因重症肺炎住院,随后于当月16日去世,是首宗感染H3N8的死亡个案!

 

通报称,该病例是通过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监测系统发现,患者有多种基础疾病。患者发病前曾接触活禽,家中有野生鸟类。在报告时,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感染或疾病症状。

 

患者发病前曾到过菜市场,从患者的住所和湿货市场收集到的环境样本中检测结果显示,湿货市场采集样本呈甲型流感(H3)阳性。

 

目前,当局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在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其他病例。

 

去年曾有2个病例

 

这并非中国首次出现人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病例。此前,中国在2022年4月和5月分别报告过两个病例。其中一个病例发展为危重症,而另一例则为轻症。去年4月26日,中国卫健委曾通报河南省一名4岁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中国专家当时说,该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为禽源性,亦是全球首例H3N8禽传人病例。

 

禽流感可能是下一个新的大流行

 

《21财经网》3月29日曾报导,中澳科学家通过分析近50年(1970年至2016年)的7万多条动物流感记录后表明,“下一次席卷人类的大流行病可能是一种在动物身上制造的新流感病毒株引起,而人类对这种病毒几乎没有免疫力。”

 

这一研究由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合作在《One Health期刊杂志》上发表,研究人员的结论是,禽流感可能是下一个新的大流行毒株的来源。

 

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家禽和野生禽类感染的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禽流感有非常多种的亚型,鸟类是它们的天然宿主,这增加了禽流感成为人畜共患病的可能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