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汽车小知识!牙箱隔壁的Shift Lock原来有这用处⚡学起来分分钟保你一命!


每天熟练的驾车的你,不知道对这些汽车小知识有多了解呢?现在对为各位车友们普及下用车方面的相关知识,全是干货,转给有需要的小伙伴吧!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汽车安全气囊(Airbag)有寿命

 

安全气囊的使用寿命一般只有8到10年。 当车辆正常使用了8至10年后,即使安全气囊没有用过,也需要留意安全气囊系统是否完好。 如果失效,需要及时进行更换。

 

当车辆启动时,车内电脑系统会自动检查整个安全气囊工作状态,确认安全气囊是否存在,感应器是否连接正常。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2、后备箱开关

 

有些车可以从后排座位打开后备箱,因为这是为了发生交通事故时,车内的人可以打开后排座椅,从后备箱逃生,避免受困。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3、雷雨天加油

 

一些国家在雷雨天时会暂停打油服务,禁止车主添油。这是因为雷雨天气的时候,空气经过闪电的雷击,会弥漫大量的带电粒子在空气中。如果在打雷时给车辆加油,油枪极易将杂、散电流引入油箱,引发火灾。

 

另外,易燃的油蒸气容易弥散到周围的空气中,万一被雷击中,车辆和油罐将发生爆炸,为此不建议在雷雨天气下添油。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4、后排扶手挂钩

 

一些汽车后排扶手设计有一个挂钩,这是为了方便车主挂衣物、环保袋或其他包装东西。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5、遮阳板

 

汽车遮阳板一般上是可以拆一边出来的,这样你就可以轻松转动遮挡侧面照射而来的阳光。另外有些汽车的遮阳板拆出来后还可以伸缩的!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6、Shift Lock

 

你是否有注意到牙箱隔壁有一个“Shift Lock”按键?其实呢,它是用来让车主在车“死火”或无法启动的情况下来解锁牙箱,这样车主就能随意换挡,方便拖车or移车。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7、仪表盘显示油箱位置

 

你是否时常会忘了油箱的位置?其实你可以从仪表盘油箱的emoji处看到一个小箭头,这也代表了你的油箱是在汽车左边还是右边啦。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8、Child Lock

几乎所有汽车都有设计儿童安全锁(Child Lock),这是为了防止儿童在家长驾车时不小心打开车门造成意外。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9、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

 

你是否有发现?汽车的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这个设计原理也很简单,那就是为了增加两者的辨识度。试想如果两者高度一样,驾驶者就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踩,比较危险。另外为什么是刹车比油门高,而不是油门比刹车高呢?因为一旦搞错,不小心误踩油门会很危险的!为此通过让刹车踏板比油门高出20mm左右让车主稍感不适,来提醒他们防止误踩油门。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0、后视镜可调防眩目

 

防眩目后视镜不仅在中高端车型中配备,对于大多数车型来说,车内 后视镜有手动防眩目功能。当行车路上,后面车辆开大灯灯时,可以手动按一下后视镜下方的一个小翻板,此时在不调整后视镜角度的情况下,可以达到防眩目的效果。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1、方向盘并不是圆形的

 

汽车方向盘乍一看是圆形的,实际是圆形的方向盘下隐藏着非中心的方向机转轴,方向机转轴更靠近驾驶员。此设计可以为驾驶员腾出更多的腿部空间,踩离合器或刹车时避免腿部与方向盘接触,提高行车安全;另一方面驾驶员上下车也更加方便。对汽车操控要求更高的跑车,方向盘还会设计成椭圆形,大幅度减少转弯所需的旋转角度,驾驶起来更方便,视野也更开阔。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2、安全带位置可调节

 

由于车主的身高高度不一,为此大部分车型的安全带是可调节的,这也是为了避免车主被安全带直勒脖子,感觉不舒服。

 

它的置就在两侧B柱上。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宝马为代表的品牌,安全带并不能调节高度,这种情况的车型座椅都是具备高度调节功能的,也可以表现让安全带处于舒适安全位置。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3、锁车后也能关车窗

 

车辆熄火后才发现四个车窗和天窗都没封闭,此时大意的车主只好要重新打火后封闭车窗。其实大可不用如此大费周章。这时车主只需长按锁车键几秒钟,四门车窗就会自动升起,天窗也会自动封闭;相反,长按解锁键几秒钟,车窗会自动降下,天窗也随之翻开。(但这也要视车款而定,不一定每辆车都有这个设计)

 

好啦,分享就到这儿,你还有什么干货知识想知道的,可以留言告诉小编哦!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