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底下的盘子,到底是做什么的?大马网民骄傲:从小就用对了!


你是否有注意到,咖啡杯下总是会放一个碟子,到底这个碟子有什么用处?

 

图/网络

 

一般来说,咖啡杯下面的碟子是用来放搅拌的勺子的,但原来在18世纪时,咖啡并不是用杯子喝,而是要倒进碟子里冷却,从碟子綴饮的。这种古怪的饮用方式在年代已久的画作有所展现,像是《春日细节》和《喝咖啡的女人》。

 

图/网络

 

据说,在17世纪之前,西方的勺子、杯子、盘子都是稀有物品,不会有专门为喝咖啡而使用的杯子。以前专门喝咖啡的杯子价格昂贵且量少,只有贵族能用上,由于当时的茶杯并没有杯耳,欧洲人认为热烫的咖啡或热茶,既难拿起,也难以入口,喝起来并不优雅。

 

于是,贵族之间便出现了将热饮倒在碟子里降温的做法,这方法传去民间后,平民也开始纷纷效仿。即使后来茶杯设计有了带柄的杯型,大家似乎也已经习惯了用碟子喝咖啡,因此你能从很多画作或照片中看到这番“景象”。

 

图/网络

 

以前小时候还质疑它不卫生,现在长大了才知道父母没有乱乱教!

 

图/网络

 

小时候去Kopitiam用餐,热Milo总是烫得难以入口。长辈为了让我们喝到不烫嘴的Milo,都会叫我们把Milo倒在小盘子上冷却。

 

 

 

这方法是不是勾起了你的童年回忆呢?得知咖啡杯碟子的正确用法后,大马网民骄傲地开玩笑说,“原来我们从小就用对了。”

 

示意图/flickr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