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火化后烧出「珍珠般」的舍利子!医生亲揭2种可能形成的原因!


佛光山证实,星云大师的遗体在星期一(2月13日)进行火化后,留下许多舍利子,当中清净白皙、光滑圆润,宛如珍珠。除了净白色的舍利子外,还要红、黄、蓝、黑等琉璃光色的圆形结晶舍利子。

 

 

佛光山介绍,舍利源自梵语,意思是遗骨,通常指佛陀的遗骨,佛陀遗体焚化后结晶而成的固体物,如佛骨、佛牙、佛顶骨舍利、佛指舍利。按佛教观念来说,舍利形成原因,不是生理因素,也非食物结晶,而是日积月累长年修持,功德昭著的自然成就,是戒、定、慧三学熏修的成果。

 

 

那么,医学角度来看,这些“舍利子”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根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对枋寮医院肠胃科医生方冠杰作出的采访,这舍利子的成因有2种说法。

 

 

1. 结石

 

因为佛教徒、僧人长期不吃荤食,以素食为主,饮食中比较多维生素、矿物质,又没有摄取油脂、肉类,胆汁比较容易形成结石。

 

 

2. 火化

 

火化炉近千度高温,人体骨骼因为高温裂解,骨头里面的矿物质融化,降温过程中形成结晶。方冠杰也分析,如果是温度剧变形成的结晶,比较容易变成圆形,如果是一般结石,可能形状会比较类似小石头,不一定漂亮。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