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过年必吃年菜🥢「五香肉卷」食谱大公开!寓意五福临门~


每逢农历新年,福建人家的饭桌绝对少不了这道【五香肉卷】,也称为卤肉(Lor Bak)!

 

 

“肉卷”也被称作“春卷”,而“春卷”的福建话发音类似“存钱”。肉卷之所以添加青蒜,除了提味之外,也要带出“年年都有得算”的寓意。肉卷把许多食材卷成一起,象征“团结”、“子孙满堂”之意。有者也简称肉卷为“五香”,有着五福临门的好寓意。

 

别看五香肉卷材料繁多,但其实做法非常简单!无论是什么籍贯的朋友,都可以学起来,新年吃起来~

 

【五香肉卷】

 

材料:腐竹皮 1片(可做8条)、肉碎 1.5公斤、马蹄 300斤、虾仁 500斤、香菇 30斤、猪肝 50斤、蒜头(小粒) 15粒、小葱头(小粒) 20粒、盐 1茶匙、猪油网 数片、蛋清、青葱、味精、玉蜀黍粉、面粉、蚝油、麻油、绍兴酒、五香粉及胡椒粉少许

 

做法:

 

1. 除了腐竹皮及猪油网之外,将其他材料剁碎,加入调味料调味。

 

2. 用猪油网及腐竹皮包成肉卷,然后蒸熟。

 

3. 将蒸熟的五香猪肝肉卷取出,再用慢火煎至金黄色。

 

4. 再把肉卷切成小块即可。

 

肉卷有三种吃法:

 

  1. 可以将肉卷蒸熟后直接食用,味道比较清爽。
  2. 若没有马上吃,可将蒸熟的肉卷存入冰箱保鲜,待要食用时才下锅油炸。
  3. 可以直接将新鲜卷好的肉卷下锅油炸。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