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帮人坐牢!新加坡一名银行职员⚡因滥用职权+外泄客户资料,最终被判监16周!


因出于“好奇”和“好心”帮朋友,新加坡一名华裔银行职员多次擅自查询客户资料,最终搞到自己吃上了牢饭!

 

据《8视界新闻网》报导,新加坡星展银行一名职员多次擅自使用银行客户信息系统查询客户资料,还替朋友查询对方同事的薪资以作比较,搞到自己入狱16周。

 

图/8world

 

被控多项滥用罪名

 

据报导,这一名32岁的被告杨洋兴(译音)Liong Yan Sin承认十项《电脑滥用法令》(Computer Misuse Act)和六项《银行法令》(Banking Act)控状,其他42项控状也被考虑在内而(21日)被判刑。

 

清楚知道不可外泄客户资料

 

被告在2016年7月和2018年12月之间担任星展银行收款员,因此可以使用星展银行客户信息系统查询资料。被告加入星展银行时就被告知,不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外泄客户的资料。他也知道,自己不应该在任何与职务无关的情况下获取客户的资料。

 

滥用职权查询客户资料

 

尽管如此,被告还是明知故犯,使用系统来查询亲戚朋友和一些网民的资料,2018年一共进行了十次相关查询。

 

帮前同事朋友查他人资料

 

被告的其中一名同谋是曾在星展银行工作的前同事Dinath Silvamany Muthalliyar,这名前同事后来到新加坡人力部工作。2018年6月,这名前同事想要知道自己的薪资跟其他同事相比如何,就请被告帮忙查询同事的资料。被告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利用银行系统进行了五次查询。

 

被告也帮助另一名同谋Ang Kok How查询了一名女子的资料。这名女子Kelly跟Ang Kok How借钱赌博,2018年9月时欠了他2.3万新元(约7.6万令吉),只还了一小部分就失联,Ang Kok How因此请被告帮忙查询她的资料。

 

星展银行报警处理

 

星展银行得知被告所为之后,在2018年报警。被告最终罪名成立,获准延后到12月入狱服刑。

 

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