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COVID-19疫情新危机!?凯里:大马出现4宗『XBB变种病例』⚡史上最强免疫逃脱变种病毒!


大马出现XBB变种病毒病例

 

卫生部看守部长凯里指出,截至10月27日,国内已出现4宗涉及Omicron亚型变种病毒株XBB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一周狂增

 

卫生部看守部长凯里指出,我国在过去一周(10月23日至29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16.5%,从1万4525宗增至1万6917宗。

 

他说,新冠入院率每10万人也增加14%。但卫生部发现入院的大部分是中等症状患者,并非重症病例,因此加护病房床位使用率只增加2%。

 

确诊病例一周增

 

卫生部看守部长凯里指出,即便没有强迫戴口罩,但随着新冠疫情升温,他强烈建议人们戴口罩。

 

“尤其是人潮多的地方,虽然现在还是采取自愿,由人民自行决定要不要戴口罩,但我身为卫生部(看守)部长,非常推荐戴口罩,尤其是50岁以上的高风险群体。”

 

【XBB(BA.2.10)变种病毒小科普】

 

新冠肺炎亚型变异株XBB*是BA.2.10.1和BA.2.75亚谱系重组。截至10月上旬,XBB*的全球流行率为1.3%,已在35个国家发现,并在新加坡和印度等国显示出明显的增长优势。

 

XBB.1亚系在新加坡最先发现,是由两种Omicron变异株BA.2.10及BA.2.75混合而成,是至今为止出现过的变种病毒中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且具有更高的再感染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 10 月 19 日报告显示,XBB和同为Omicron家族的BQ.1.1都被视为「至今为止」免疫逃脱力最强的变种病毒株

 

XBB或其衍生变异株(XBB.1、XBB.2、XBB.3)在新加坡境内所占的感染个案比例最高,其次为印度、孟加拉、美国、澳洲和丹麦。

 

世卫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感染XBB后的症状,是否会比其它变种病毒还严重。但已正式XBB还会让用于治疗新冠高危险族群的「单株抗体药物」失效。

 

中国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9月就曾警告,XBB具有「极端的」免疫逃脱能力,甚至接近SARS病毒,且研究也显示,BQ.1.1与XBB都可逃脱由Evusheld及Bebtelovimab,这两种单株抗体药物形成的免疫力。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