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爷诞⚡必知习俗+禁忌!这4种人不可以拜!不能吃鸡蛋!


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这几年的九皇爷神诞被迫停办,而随着措施放宽,今年的九皇爷神诞将盛大回归!

 

 

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是民间熟悉的九皇爷神诞。九皇爷信仰是华人传统最古老的星辰崇拜,连续9日的礼拜可以消灾延寿、福禄双全。但由于祭拜九皇爷的习俗众多,不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祭拜形式。信徒们可以根据当地的习俗祭拜~

 

九皇爷必知习俗+禁忌!

 

(1)连续下雨

 

 

每逢九皇爷的到来,都会下起大雨。据说是要让雨水洗涤大地迎接九皇爷的驾到,这是千百年约定习俗,每一年差不多时间都会先让雨神来一趟。如果雨水降得越少就越难得到九皇爷庇佑,也有可能说明了来年会是一个乱年。

 

(2)“九皇斋”,不能吃蛋类

 

 

在九皇爷诞茹素的善信,禁忌比一般的茹素者来得多,也比较严格。除了不可食用蛋类和奶制品之外,连餐具碗筷和锅具都不能沾到荤食,以免“不干净”,触怒神明。若没有茹素九天的善信,只要在祭拜当天茹素即可。

 

(3)穿着简单/素色衣

 

 

以表达对九皇爷的敬意,善信们一律需穿上白色或是素色的衣服,打扮整齐端庄,如要进入庙内膜拜。

 

(4)黄色是九皇爷的象征

 

九皇爷的象征颜色是黄色,无论是清香、水果或糕点,所以一切都是以黄色为主。

 

(5)过火炭祈福仪式

 

 

过火碳是在九皇爷诞的祈福仪式之一。若善信想要过火炭就必须茹素九天,不杀生、清心寡欲,做到身口意三净,在过火炭时穿白衣白裤和白头巾,才不会在过火炭的时候受伤。需要注意的是,犯太岁、女性、以及18岁以下的善信都不可参与过火炭的祈福仪式。

 

(6)绑黄绳

 

 

据说绑上黄绳来拜九皇爷的话,九皇爷就会保佑信徒平安顺利~据说黄绳最好戴到初九送皇爷回銮后,或初十后,将其化掉。但是也有一些前辈将其佩戴至自然脱落。不论上述哪种情形,要化掉,可在初一十五随金纸一起化。或也可以化在天公金纸炉。

 

(7)一定要还愿

 

 

若善信们在去年向九皇爷许下的愿望成真了,就必须回到庙里还愿以答谢九皇爷,并兑现向九皇爷许下的承诺。

 

(8)4种人不可以拜拜

 

家中有办丧事、孕妇、刚生产完毕、或是有月事的女性都不鼓励前往祭拜九皇爷,以免冲撞到九皇爷。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