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遇到闪电水灾怎么办!? 淹水前后都要记得这些救命方法⚡分分钟可以保着你条小命+爱车!


再过不久大马即将迎来季候风雨季,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水灾的机率非常大~!有些地区更是一下长命暴雨,就会淹水,道路也因为沟渠疏导水流不够快,导致马路变河流~!

 

为此,在那之前我们先来了解驾车遇到闪电水灾应该怎么办,下雨期间刚好要出门的我们又应该怎么做~

 

 

#淹水前:

 

如果你刚好在下雨时需要出门,或者正好在开车;甚至人已经在外面,那你一定要进行以下几个保命动作。

 

▼打开你的导航 app:

 

记得!一定要打开 Waze 或 Google Maps 等导航 app,避开淹水区。

 

 

▼把车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是淹水黑区,那就一定要把车移到地势较高的地区,带走贵重物品和锁上车门。否则一旦水位升高,你的车就会泡在水里啦。

 

 

▼小心大树倒下/山体滑坡:

 

尽量避免把车停泊在大树下及山坡边,因为一旦长时间下雨,又或者强风来袭的话,很大几率会发生树倒及山体滑坡意外。

 

 

▼拔掉电箱:

 

如果来不及移走轿车且时间允许的话,那就直接拔掉电箱的正负极吧!最重要就是先保护引擎控制器(Engine Control Unit)里的电板,事后再交给专业的维修人员。

 

 

#路段被水淹过时:

 

如果你刚好不小心驶入已经淹水的地区,你一定要这样做!

 

▼把车停在一旁:

 

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把车停在较高平面的路段或桥上,不要冒险行驶。但你必须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判断,一切都必须以你的人生安全为主。

 

 

▼有技术驾过涉水路段:

 

如果你刚好没有地方可以停放轿车,前方淹水不到轮胎一半,且也没有其他替代路的话,这时还可以勉强涉水,但是必须要有一点技术。

 

 

  1. 情况允许的话,尽量跟着体型较大的车辆后方,但记得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
  2. 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时速,可以的话应该要打低档,并保持在平均每小时2000转速(2000rph),而且绝对不可放开油门,直到离开淹水区。
  3. 在涉水时绝对不能brake,不然引擎和排气管会进水,甚至“死火”在水中!另外,在离开淹水区后,建议司机多踩几次刹车(安全情况下),让刹车器干些才继续路程。

 

切记,水流太急的话都不建议冒险涉水。另外,只要水淹过轮胎一半,就不要冒险涉水了,否则你的钱包一不小心就瘦了~

 

#车不幸泡水后

 

▼被困在车里:

 

如果你的车刚好死火,甚至已经水淹进来了,这时你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逃命。倘若车门和车窗都无法正常打开的话,可以拆出头枕砸爆车窗,弃车逃命。

 

 

处理泡水

 

等到积水退去后,不要尝试启动你的车子,可以先把电池移除再联络车厂并拖回车厂维修。千万不要自己冒险动手,因为电线可能会走电,水可能会倒流进去你的车子电板和sensor等等,这样就会铸成大错啦!

 

 

#事后修复和清洁

 

避过了淹水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后期检查大灯、空调、刹车器、车子底盘等,另外,雨季期间也建议时不时为汽车进行清洁除湿和消毒,确保车内每个角落都有恢复干燥,才不会出现生锈和细菌生长引起发霉。

 

 

记得仔细了解这些保命小秘诀,但希望你不会用到,当作只是学习新知识吧!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