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囚服有9种颜色⚡各个颜色的区别是什么?最后一个颜色最严重!


看戏/看新闻就看得多,你知道马来西亚囚服有分成多达9种颜色吗?

 

在马来西亚,罪犯服刑时穿的囚服也很讲究,它们分别是橙、紫、白、红、绿、蓝、深蓝、萤光绿及红白9种颜色,各个颜色可以区分囚犯的刑期。

 

1. 橙色

 

 

我们最常看到的橘色,其实不是囚犯服,而是扣留所被扣者所穿的衣服。另外,若遭反贪污委员会逮捕的嫌犯,也会穿上橙色的非囚犯服作为辨认。

 

2. 紫色

 

 

紫色是等待法庭审判结果时,扣留期间的嫌犯所穿的颜色,这也并非属于囚服。

 

3. 白色

 

 

经过审判,6个月以下的监禁人士需穿上白衣白裤,他们在获释之前需进行由监狱局说安排的醒觉课程,必须完成后才能离开。

 

4. 红色

 

 

监禁期超过6个月以上的囚犯需穿红色,但只是在首3个月穿上此颜色,接下来会换成其他颜色以辨认。这三个月期间也必须接受名为“人类发展规划纲要”(Program Permodalan Insan / PPI)的课程。

 

5. 绿色

 

三个月的红色囚服之后,囚犯在第三至第十八个月将进入穿绿色囚服的阶段。这段期间的囚犯也要进行第二阶段的PPI课程,以及参与宗教或社区治疗(Therapeutic community) 等相关课程。

 

6. 蓝色

 

 

若囚禁时间超过18个月,或者终身监禁,则需换上蓝色囚服。他们已完成PPI课程,并且可以参与监狱内的各种技术课程,以助他们掌握基本的实践技能。

 

7. 深蓝色

 

如果囚犯监禁超过24个月,但在狱中表现良好,那就有可能有提前出狱的情况,而此类模范囚犯则可在出狱的14天前,换上深蓝色的囚服。

 

8. 萤光绿

 

 

穿上荧光绿色的囚犯,代表即将获释的囚犯。他们起初穿红色、绿色或蓝色囚服。穿此色的囚犯可以在监狱局官员监管下,在监狱外围工作。换上萤光绿囚服的囚犯,一般在3个月后出狱。

 

9. 红白色

 

 

穿这个颜色的囚服最为严重,他们都是死囚,或者等待被判死刑、或等上诉结果、或寻求国家元首宽赦减刑为终身监禁。

 

以上图片取自网络,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