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了增加税收⚡居然鼓励年轻人多喝酒!网民:国家带领大家一起喝酒?


日本年轻一代较父辈少喝酒,加上近年受到新冠疫情打击,导致日本酒类销量暴跌,影响国家酒税收入锐减。

根据《星岛环球》报道,为了振兴经济和解决国内酒类销售下跌问题,日本政府展开宣传“清酒万岁”(Sake Viva)运动,鼓励年轻人多喝酒,希望重振国内饮酒风气。但此举引起一些网民非议,有网民指多喝酒会影响年轻人的健康,政府竟要借此增加税收。

图/BBC

据报道,随着日本人口老化,年轻一代也较父辈少喝酒,影响国家酒税收入下降。据报日本40至60岁成年人中,约有30%经常喝酒(即每星期有三天以上喝酒),而在二十多岁族群中,只有7.8%常喝酒。

 

国税厅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成年人在1995年人均喝酒100公升,但到了2020年却激减至75公升。在1980年,酒类产品税收占政府整体税收的5%,2011年占3%,但到了2020年,下降至仅占1.7%。2020年财政年度酒税总收入下降至1.1兆日圆(约364亿令吉),下跌了超过1100亿日圆(约36亿令吉),是三十一年来酒税收入的最大跌幅。

图/Tokyo Cheapo

 

对于鼓励年轻人多喝酒,不少网民提出质疑。一些网民表示,年轻人戒酒可以延长生育年龄、健康寿命,并减少医疗费用。有网民留言道:“国家带领年轻人喝酒,是在发什么神经?”有人留言:“政府把年轻人远离酒精说成是坏事,太夸张了”,还有人说:“从年轻人身上寻找剥夺健康和金钱(税收)的想法,日本政府到底在想甚么?”。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