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后「完成7天隔离」自测还是两条线?医生:已经不具传染力!生活可恢复日常!


目前政府所指定的新冠肺炎隔离指南是7天,但很多确诊民众在第7天自测时还是会出现两条线(阳性)的结果,那究竟他们应不应该如期出关呢?

 

民众们顾虑,若完成7天隔离后仍自测双线,那是否会有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对此,根据《星洲日报》报导,私人诊所医生黄达豪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呈双线是检验过程侦测到体内残留的少量病毒所致,事实上已不具传染力与伤害性,隔离了7天恢复正常生活不是问题。

 

他解释,在接近隔离期结束或届满时,利用冠病快速检测(RTK)试剂盒自测还维持双线的现象一直存在,原因是体内的抗原造成。

 

完成隔离时,患者身体里的病毒承载量已经大幅下降,虽然还未完全消失,但已不足传染他人,对人体也不会造成伤害。

 

随著体内产生足够的抗体抵御病毒,大约费时两个星期才会彻底清零。更为敏感的PCR检测则仍有可能在第14天测出阳性结果。

 

他提醒,确诊后无需重复进行检测,卫生部也没有发出再测试的指示,隔离完7天后是否还是两条线也不重要,看到仍是阳性只会加重患者的焦虑而已。

 

同时,他也劝告民众勿把感染当无所谓,也别松懈下来,应继续实行一切防疫措施,戴口罩及保持人身距离,若无必要则尽量减少出门。

 

另外,他也鼓励大家定期进行自我检测,尤其是家里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每星期检验一次,可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如果检测出阳性,患者需如实向MySejahtera通报,以便卫生部掌握正确的数字,了解大马真实的疫情好坏程度。他担心很多确诊病患没有履行责任呈报,让政府和民众低估实情。

 

如今冠病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技术相当成熟,拭鼻方式的检测更好,但必须完全遵照指示采集鼻腔内的样本。

 

密切接触者最佳检测时机是在接触确诊病患的第三天和第四天,这时候检测结果最为准确。

 

另外,药剂师李雯琪也表示,隔离7天后自测两条线已经相当普遍,每星期都会收到民众类似的提问,担心可否正常上班和进行社交活动。

 

李雯琪说,两条线是体内存有不活跃的病毒致使,根据卫生部的隔离指南,只要完成7天隔离,没有发烧和喉咙痛的征兆,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