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中Covid问题会更多!研究:未来风险更高+更容易冒出新病症!


你是不是以为中了Covid-19,没症状的话,只要隔离几天就会好了。甚至之后再中多一次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又或者你已经把Covid-19当成普通伤风、咳嗽、感冒来对待?

 

根据中国报报道,美国一项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重复感染(reinfection)之后,发生新健康问题的机率更大,高峰值落在重复感染期间,但也可能持续至少6个月,且不论是否施打疫苗,此风险都会随每次重复感染而持续攀升。

 

多次感染死亡风险更高

 

研究团队搜集了退伍军人医疗体系(VA Health System)超过560万人的病历纪录,包括逾25万名仅确诊一次的患者、3.8万名重复感染者,而在重复感染者中,3.6万人2度染疫,约2200人3度染疫,246人4度感染。另外,还有530多万从未感染的人作为对照组。

 

研究团队发现,与仅染疫一次的人相比,重复感染者在最后一次确诊的6个月内,死亡风险增至2倍多,住院风险增至3倍多,出现疲劳、糖尿病、心肺问题、消化及肾脏疾病、神经系统问题的风险也更高。

 

重复感染后,最常见的新诊断包括胸部疼痛、心律异常、心脏病发作、心脏肌肉或周围包囊发炎、心脏衰竭或血栓。常见肺部问题有呼吸急促、低血氧、肺部疾病以及肺积水等等。

 

每一次感染都会有新风险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临床流行病学家阿尔阿里(Ziyad Al-Aly)发现,重复感染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才会投入研究。他指出,还是很多人确诊一次后就没事了,不过这份研究却表明,每一次感染都会带来新风险,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增加。

 

阿尔阿里指出,已有健康风险的族群,似乎更容易重复感染,可能是因为年纪或者潜在健康状况,换句话说,重复感染可能不是随机发生,与重复感染相关的健康风险可能也不是随机的,“免疫功能低下或新冠重症患者,可能面临较高的重复感染风险,以及不良健康后果。”

 

奥密克戎(Omicron)亚型变异株BA.5携带了帮助逃离免疫的关键突变,让更多人容易重复感染,它已经成为欧美主流毒株,导致确诊及住院数再度上升。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