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发现⚡这些国家的「江鱼仔」都含有微塑料!恐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不管是熬汤或油炸,江鱼仔发挥了它的最大作用,煮出来的食物也非常美味。但你知道吗?由于海洋塑膠已成為各大洋海漂垃圾的主角,当塑料袋流入海洋后会被鱼类吃掉,而人类吃江鱼仔也可能无意间摄取了微塑料。

 

示意图

 

根据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海洋科学系研究团队”从台湾、日本、南韩等地出产的14项鱼干产品中,分别验出了微塑胶,平均每隻小鱼乾含有的微塑胶多寡依序是:日本、中国、斯里兰卡、南韩、越南、台湾及泰国。

 

其中又以日本产的“小鳞脂眼鲱”所含的微塑胶最高,平均每隻鱼最多可能含有2个微塑胶,而所含微塑胶最少的是泰国产的“侧带小公鱼(丁香鱼)”,需要吃掉超过500隻小鱼乾才有可能会吃到微塑胶。至于台湾常见的丁香鱼乾,含微塑胶的鱼隻数量佔比约为3.2%,意即平均食用31条鱼乾就有可能会意外摄入1个微塑胶。

 

图/iCook

 

微塑料(Microplastic)又被称为“塑料微粒”,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块状、细丝或球体等多种形式的塑料碎片。

 

该团队解释,鱼体不会把这些物质分解掉,所以其实会在里面造成生物累积,进而危害到人体的身体健康。在显微镜下,一片片像雪花的就是塑料,浮游生物吃下肚,再被江鱼仔吃掉,又做成海鲜制品端上桌,最后还是回到人体体内,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潜在性的健康威胁。

 

图/iCook

 

西方国家主要食用鱼片肉,因此鲜少接触容易累积微塑胶的鳃、肠胃及内脏。然而,亚洲地区的消费者在食用这些小鱼乾制品时都是包含鱼鳃、内脏的方式整尾食用,这将会增加消费者摄入微塑胶的风险。

 

要是海洋污染继续扩大,恐怕会让更多海鲜,体内残留更多“微塑料”,研究团队也希望唤醒人类环保意识,才能避免更多塑料制品流进海洋,影响生态链。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