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无法「单脚站10秒」⚡死亡风险高1倍😢还容易中风猝死!


单脚站立,你能持续10秒以上吗?

 

国外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无法单脚站立、保持平衡长达10秒者,未来10年内死亡的风险恐怕是正常人的2倍。

 

图/bbc

 

根据外媒报导,一项由巴西学者阿劳霍(Claudio Gil Araujo)带领芬兰、澳洲、英国、美国等学者组成的团队21日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刊登研究成果,研究人员从2008年至2020年间,针对1702名51岁至75岁步履仍稳健的长者进行追踪调查。所有的受试者都被要求在没有任何支撑的情况下单脚站立10秒,当时一共有20.4%的人没有通过测试。

 

在接下来的10年内,结果显示123人的受试者死亡,其中32%的死因为癌症、30%为心血管疾病、9%为呼吸道疾病、7%为冠病并发症。

 

「无法单脚站立10秒」的人
因任何因素死亡的风险增加84%

 

较令人惊讶的结果是,无法完成测试的组别死亡率高很多,达17.5%,成功测试组别的死亡率为4.5%。研究人员进一步计入年纪、性别、健康状况等因素,计算出无法完成单脚站立10秒的长者,接下来10年内因为任何因素死亡的风险高出84%。

 

报导指出,未能完成检测的受试者似乎较不健康,失败组中的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肥胖、高血压、心脏疾病患者的比例也较高。不仅如此,先前也有研究指出,无法单脚站立的人中风的机率更高,而平衡感差的人也容易引发失智。

 

不过,这项研究有局限性,因为受试者皆为来自巴西的白种人。这意味着研究结果可能不会广泛地适用于其他种族与其他国家。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