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发布诊疗指南:猴痘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物品也可能中招!


猴痘疫情散播至多国,传染病例持续上升,情况令人担忧。

 

图/网络

 

早前BBC曾报道,人传人的传染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感染者的飞沫微粒和呼吸道分泌物、皮肤创伤、或新近沾染到病毒的物体感染,病毒经由呼吸道、粘膜和皮肤伤口进入人体。

 

中国最新发布的猴痘诊疗指南称,可通过密切接触、飞沫传播。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印发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指南》称,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

 

猴痘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尚不能排除性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图/SCIENCE PHOTO LIBRARY

 

据《指南》介绍,猴痘潜伏期为5至21天,多为6至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发病后1至3天出现皮疹。

 

从发病至结痂脱落约2至4周。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指南》指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安置在隔离病房,需进行单间隔离。如若患者体温正常,临床症状明显好转,结痂脱落后即可出院。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