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大热一时又大雨!气象局揭『1原因』所致⚡这搞怪天气也将持续至9月!


早前,我国气象局预计因西南季候风来临,我国将进入气温上升及天气酷热的阶段,并持续到9月中。

 

但近日天气却是风云莫测,一下子烈日当空,一下子却猛风骤雨,让人捉摸不定。根据中国报报道,气象局总监莫哈末希尔米对此解释,这是基于季候风间歇所致,这类“突热突雨”的气候,预计会持续至今年9月。

 

较早前,气象局曾预测,我国从5月14日起受西南季候风影响,由于这期间的空气湿度较低,导致较难形成雨云,降雨量分布偏低。

 

这也意味,一直持续至9月中旬,我国将面临酷热天气。

 

相关新闻>>西南季候风 持续到9月 降雨量分布低 民众节省用水”

 

不过,吉隆坡一带却在这两天面临倾盆大雨!

 

莫哈末希尔米对此向《中国报》指出,近期在吉隆坡发生的绵绵大雨,是因为我国正在经历季候风间歇(monsoon break)。

 

他进一步解释,当风向改变,并吹向特地区域时,就会促进雨云的形成,进而导致潮湿天气,这就会影响该区域的天气变化;这就是所谓的季候风间歇。

 

“在西南季风期间,特别是在半岛西海岸和沙巴西部,在清晨面对大雨来袭,并伴有强风和闪电的风暴线现象,是很有可能会发生。”

 

询及这类气象会延续多久时,莫哈末希尔米回应,这种季候风间歇条件,将在西南季候风期间出现数次,直到9月中旬西南季候风结束为止。

 

他也强调,这类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可能会发生。

 

另一方面,马大气候专家拿督诺阿兹詹则认为,我国出现易于寻常的降雨,是基于拉尼娜(La Nina)现象所导致。

 

“在拉尼娜现象期间,即使在较干燥的时期,我们的降雨量也会增加10%到20%,这一现象预计会持续到10月。”

 

他在接受《星报》访问时也提到,吉隆坡正在经历城市热岛效应(UHI),这也将导致更多的雷暴发生。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