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般生还!长沙塌楼“21岁女孩”靠水、被子、手机📱 熬过废墟下88小时,冷静撑到被救出!


4月29日,中国湖南长沙一幢8层楼高居民自建房倒塌。截至周四凌晨,已有10人获救、5人遇难。其中,在意外中生还的21岁少女小圆(化名),就凭藉教科书式的自救操作,在废墟下熬过88个小时。

小圆是事故中获救的第9名被困者,于5月3日凌晨4时15分被救出。她在倒塌的狭小空间内被困88个小时,远远超过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现场抢险救援队表示,小圆获救时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这让我们很惊喜”。

图/163

教科书般自救⚡ 让她熬过废墟下88小时,安全被救出!

🚨靠仅有水分存活

小圆忆述,楼宇倒塌时她正躺在床上,身边的半壶水,让她马上意识到这无疑是最珍贵的保命物资。于是,她开始有计划地履行喝水计划,“每一次喝一小口”。直到被救出时,她的半壶水仍有余量。

🚨靠被子不让身体失温

除了半壶水,床上的被子也是她的自救法宝,“热的时候我就不盖,感觉冷的时候我就赶紧包裹在身子上”。在被困的近4天内,事发地昼夜温差较大,小圆就随时根据身体的感受盖被,令身体不会失温。

🚨关注情况,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在等待救援期间,小圆终于听到离自己不远处的动响,于是她摸到附近的一块硬物敲击身边的墙身,发出求救信号,“听到外面声音比较嘈杂时,我就不敲,因为敲了外面也听不到。感觉救援人员比较近或是安静的时候,我就有规律地敲,很快就得到了回应”。

🚨靠手机获取时间

在楼宇倒塌后,小圆的手机未能收到讯号,但她不认为手机失去功能,反而是用于查看日期和时间。而在“计划用电”的情况下,即使小圆已被困88小时,其手机仍有剩余电量,“我非常清楚自己被困了多久,所以不至于惊慌失措。我不会去解锁手机,想知道时间了就看一眼”。

图/163

黄金72小时,受困灾民存活率最高!

灾难发生而遭受困时,水是决定受困者生存时间长短的关键。在无法从外界获得补充水份时,人体可以利用自身的脂肪、肌肉所生成的能量转化成内生水,暂时维持各项生存机能,这就成为72小时搜救黄金时间确定的依据,在这段时间内,受困灾民的存活率比较高,救援的效率也最高。

如果超过这个时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经说过,超过72小时后救出来的,「要嘛就是尸体,要嘛就是奇迹」。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