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纳加德兰』?他为什么被判死刑了⚡甚至国家元首都为他去函新加坡~


谁是纳加德兰(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为什么政府、多个人权组织、甚至民间群众都为他请愿了?

纳加德兰,34岁,来自于马来西亚怡保;他的智商水平为69,常人的智商水平介于85至115,属轻度智障,且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有语言流畅性、设定转换、抽象推理等功能的缺陷,是边缘智力(Borderline Intellectual Functioning)患者。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那他又为何被判死刑了?

综合媒体报道,2009年4月,当年年仅21岁的大马籍男子纳加德兰因试图将绑在其左大腿上 42.72 克二醋吗啡(diamorphine,海洛英的违禁成分)走私到新加坡而被捕。

随后根据新加坡严格的毒品法律,纳加德兰于2010年11月被判处绞刑,之后他的代表律师等人在过去 13 年间多次为他上诉但都被驳回,最终维持原判,并在 2022 年 4 月 27 日执行死刑,结束他短暂的一生。

▲纳加德兰获准在行刑前,穿著家人送来的衣服,拍下人生最后一张照片。(取自韩俐颖推特)

纳加德兰的代表律师在过去曾多次帮他尝试提出不同申请,包括总统特赦,改判他终身监禁等,但都被驳回。

我国国家元首、首相及外交部长也多次书信新加坡政府,要求从宽处理,但是都事与愿违。

多个民间组织,包括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人权团体以及欧盟(EU)纷纷发声声援纳加德兰,民间也发起一项为纳加德兰减刑的请愿书,皆呼吁新加坡予以减刑。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3年的上诉过程,新加坡都如何回应?

2015年,新加坡法院认为在他运毒的当下,清楚了解自身的行为,并未失去判断力。2021 年,新加坡内政部也为法庭的判决辩护,称纳加德兰清楚地了解其罪行,并已用尽所有法律途径上诉。该国内政部发文告驳斥,表示从法庭的审讯来看,纳加德兰其实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新加坡内政部表示,在高庭审讯中,辩方委托的心理医生已认同纳加德兰没有智力障碍,法庭还发现他对“一个人独立生活相当娴熟”,并懂得不断对学历“改口”,来塑造自己教育水平低的形象。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高庭最终在考量了事实情况,以及四名精神病学和心理学专家的供证后,裁决维持他死刑的原判。

另外,上诉庭也认为,纳加德兰知道贩毒是犯法的,他冒险这么做是因为要还债,上诉庭还发现他是衡量过其中的风险和回报后才决定冒险贩毒。

内政部强调,纳加德兰的审讯是经过完整而正当的法律程序,整个过程也有律师代表。纳加德兰曾向总统要求特赦,但并不成功。

该部强调:“新加坡对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让新加坡成为全球最安全、宜居的地方之一。”

纳加德兰家人怎么说?

2022 年 3 月尾,纳加德兰的姐姐 Sarmila Dharmalingam 接受访问表示对判刑非常、非常失望,「我们不能接受,这是不公平的判决,是无情的刑罚」,「请给予我弟弟生存机会。人人都会犯错,我们应给他们机会明白自己的过失」,她并指弟弟至今已被扣押13年。

▲▼纳加德兰的姐姐 Sarmila Dharmalingam(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纳加德兰的妈妈 Panchalai Supermaniam 去年在写给新加坡总统雅各布的求情信中,称儿子不懂与人眼神交流、不能说完整句子,担心他根本不明白自己的状况,也不知什么是「处决」,并透露他说想回家及吃她煮的菜。

纳加德兰的妈妈 Panchalai Supermaniam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家人指他性格脆弱、胆小及容易受人影响,另据报他被捕时声称被毒贩胁迫称会杀死其女友。但新加坡法院认为达马林加姆运毒时,清楚了解自身行为,故维持原刑。

新加坡贩毒只能是死刑?

新加坡曾在 2012 年三读通过滥用毒品法(Misuse of Drugs Act)修正案,也就是运毒的人不再是唯一死刑,针对运毒者不涉及其他犯罪行为,并且愿意和政府合作,或是精神有问题,法院可斟酌判处无期徒刑。

在过去,新加坡已有两位运毒死囚逃过死刑,分别是苏峇士卡兰和杨伟光。 2007年,马来西亚青年杨伟光因在新加坡运毒被判处死刑,最终受惠于滥用毒品法修正案法改判打15鞭及终身监禁。

2008 年 11 月,25 岁的苏峇士卡兰因贩运 186.62 克海洛英被捕,并于 2011 年 10 月被判死刑。随后他获新加坡总检察长颁发的合作证明书,让他申请重新判刑,最终以他只是运送毒品的跑腿为由,改判终身监禁和15下鞭刑。

纳加德兰事件也引起国际关注,纳加德兰妈妈多次上诉但都遭法院驳回,纳加德兰家属批评新加坡政府不人道,人权组织、联合国及欧盟等也都对于新加坡坚持处死智力不足的犯人,表示强烈谴责。大赦国际表示对这种残酷行为感到“难以言表的心碎”。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但所有种种都随着纳加德兰被处决,一切都已成定局……

我国外交部发声明表示,尽管对纳加德兰在4月27日凌晨被判处死刑表示遗憾,但他们也代表大马政府对新加坡政府在这段期间所提供反馈表示感谢,并表明会尊重新加坡的法律制度。

另外,声明也称,大马政府也对新加坡政府在纳加德兰拘留及审判期间所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真正毒贩或许依然逍遥法外

虽然说“法律之外,不外乎人情”,但大马和新加坡对贩毒几乎没有人情可讲,凡贩卖或者运输毒品的刑罚很重,包括超过15克海洛因、30克古柯碱、500克大麻,面对的判决都是唯一死刑。

但是纳加德兰死刑案或许值得商榷,他有很大可能是因智能障碍被利用,成为了运毒的“毒驴”,而真正毒贩依然逍遥法外,或许还正在进行毒品活动。

我们也相信法院是公平审案的地方,但希望可以多多关注弱势群体,希望不要再看到第二个纳德兰加,成为“代罪羔羊”,被那些可恶的人一手送上绞刑台!

–以上文章整理自各大媒体报道,由Rojaklah小编整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