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身份证怕罚款! 18岁少女报假案谎称被打枪⚡结果被罚RM1,000+留案底!


不小心遗失IC,很多人都怕会被罚款!但提醒你,报假案的后果更严重!

据《星洲日报》报道,一名 18岁少女为了避免丢失大马卡遭国民登记局罚款,结果因报假案付出昂贵代价,被控上法庭及罚款RM1,000!

据沙登警区主任安巴拉甘助理总监发文告指出,沙登警方发现仍有民众因个人疏忽丢失大马卡后,为了避免被罚款而报假案,谎称遭攫夺的事件发生。

他提到最新的个案中,18岁女子在丢失大马卡后,谎称自己在遭一名骑乘摩托车的男子攫夺,结果查案官在调查过程中识破了女子的谎言,并于昨天在灵市法庭将这名女子提控上庭,而法官也在女子认罪后判处其罚款RM1000。

他呼吁,在丢失大马卡后,不要为了怕罚款而报假案,否则一旦识破谎言,警方一定会向其采取严厉的行动。

据了解,警方去年接获14宗类似的报假案投报,其中12人已经被提控上庭。今年至今也接获3宗,2人已被提控上庭。

👉丢失IC身份证,罚款最高RM1,000!
报假案会被罚RM2,000或坐牢6个月 + 留案底!

根据现有法令,因个人疏忽遗失身份证,首次补办身份证会被罚款RM100,再犯则罚款RM300,而第三次遗失则会罚款RM1000。

不过,一些民众在遗失大马卡后为了避免被罚款而报假案,却不知道报假案的代价更为高昂。报假案可在刑事法典第182条文下被控,一旦被定罪,可判处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罚款不超过RM2000,或两者兼施,并留下案底,

遗失身份证份会被罚款,其实是希望大家会好好保管自己的IC,看重这张能证明自己身份的卡。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