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大马禁种植这种进口果实⚠ 农业部严厉警告:违反可被罚 RM7,700,000!


请注意!农业局警告种植户,禁止在我国种植或进口「瓜拿纳果(Guarana)」或又称「巴西香可可」。

图/planetayurveda

原产于巴西亚马逊盆地的瓜拿纳,又名瓜拿纳果(学名为Paullinia cupana),是无患子科泡林藤属(保力藤属)的爬藤植物。据了解,瓜拿纳果被广泛的用于医药,保健饮料及护发行业。

巴西政府曾致函警告

农业局发文告指出,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 (MAPA)于2020年1月8日来函件说明,巴西政府只允许出口瓜拿纳果作为加工及食品用途。

若马来西亚政府、机构、公司或个人从非法管道进口种子,并种植瓜拿纳果,再将瓜拿纳果做商业用途,将面对被巴西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将会面对警告、充公及罚款高达 1000 万雷亚尔(约RM7,700,000)。

图/exotic-seeds

或带来新疾病风险

另外,农业局表示,据《1976年植物检疫法令》和《1981年植物检疫条例》,非法带入瓜拿纳果并进行商业化属违法,该树苗可引发南美洲叶疫病,并对橡胶树造成严重破坏,除非是供研究用途。

此外,在大马种植瓜拿纳果有携带其他新疾病的风险,例如只攻击瓜拿纳品种的瓜拉尼科炭疽菌(Colletotrichum guaranicola),目前有关病菌所知的资料有限,一旦在我国出现就会难以控制。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