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超高!北海道狐狸尸体验出『H5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疑吃了病乌鸦被感染!


日本首宗!境内哺乳类动物感染禽流感病毒!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发现一具狐狸尸体,当局验出它身上带有致死率高的H5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疑吃了病乌鸦被感染

根据中国报转述《朝日电视台》报导,相关单位3月29日后,从在札幌市内带回的12只乌鸦尸体中,验出5只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之后,相关单位在发现这些乌鸦尸体的地方发现一只狐狸尸体,同样验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研判可能是吃了感染病毒的乌鸦或野鸟。

▲日本的藏王狐狸村的狐狸。(图/翻摄自中国报

如发现动物尸体,请勿触碰

日本政府环境部表示,这是境内哺乳类动物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首例。北海道政府周二上午举行对策会议,并呼吁民众发现野鸟或动物尸体时,千万不要触碰。

《产经新闻》报导,环境部表示,海外曾有哺乳类动物因捕食染病鸟类而感染的案例。

禽流感小科普:

禽流感(HPAI)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禽流感病毒高度针对特定物种,但在罕有情况下会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

根据历史记载,1878年,意大利首次爆发禽流感;1955年分离并正式为A型流感病毒;1960年1000多只普通燕鸥在南非死亡,这是第一次发现禽流感引发的高死亡率案例,属于H5N3型。1981年,在美国召开的第一届世界禽流感学术讨论会上建议改称高致病禽流感(HPAI)。

禽流感病毒在近两个世纪中,不断地侵袭着整个世界,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禽流感在欧亚大陆的爆发日趋频繁~

基于在家禽种群中的毒性不同,禽流感可以分为低致病型(LPAI)和高致病型(HPAI)。H5和H7亚型的毒株在高致病型和低致病型中都有发现,H9型只发现在低致病型中。

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产蛋量下降 ,出现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高, 感染的鸡群常常全部死亡 。

可传给多物种,包括人类

禽流感可以传染给许多种动物,包括鸟类、猪、马、海鸟、鲸和人类。但是,野生鸟类充当着无症状携带者,将其传染给更易感的家禽。在鸟类间主要通过呼吸和粪口途径传染,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在熟肉中存活。病毒首先感染的是鸟类的消化道,它们在小肠的上皮细胞内复制,并最终随粪便扩散。禽流感在动物中的发病症状很不一样,但剧毒的类型可能在几天内致死。

可能会危及生命

禽流感传染给人后的症状于其他流感的症状很相似,有发烧、咳嗽、咽喉疼、肌肉酸痛、结膜炎等,严重者出现呼吸问题和肺炎,这些可能会危及生命。

一旦禽流感爆发,家禽养殖业将备受沉重打击,其高死亡率逼迫各国大举销毁染疫地区的家禽,避免更多农场中招,甚至人类被波及。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